夏日疲倦闹失眠 龙眼小麦红枣汤养心一把罩
2017-05-08 11:00:54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夏日疲倦闹失眠 龙眼小麦红枣汤养心一把罩

南风徐徐,四季时钟又转到了夏天,许多人出现烦躁、失眠、坐立难安的情况,有时候工作一忙起来,甚至会感觉胸闷,长期恐加重心脏的负担。中医生表示,夏季养生宜养心,平时多吃苦味和红色食物,或是煮些“龙眼小麦红枣汤”当茶喝,都是避免“心过劳”的好方法!

莫名失眠、疲倦、烦躁 恐是“心”受伤了

在传统养生理论中,向来有“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的说法。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主治医生周宗翰说明,中医认为夏属火,心也属火,而“心”主血脉和神明,恰恰与西医所谓的心脏与循环系统、人脑的思考与感官认知相呼应,因此平常若出现莫名烦躁、呼吸不畅、失眠、疲倦等症状,可能代表心脏问题已悄悄成形。

举例来说,每当压力大或工作忙碌时,觉得胸口压力沉重,像是有只大象站在胸膛上,且有胸部肌肉拉伤的感觉,可能代表潜藏著心血管疾病。

而天气炎热的时候,如果轻松活动也会感觉喘不过气,特别是爬一段楼梯就气喘呼呼,中医认为是“心脉瘀阻”的象征,如果加上每次迅速站起来都会头晕,代表人体的气机无法到达头部,导致一瞬间的脑部缺氧,多属于“心气虚”,长期会引起疲倦或失眠,偏偏去心脏內科做检查,常常数据正常、没什么问题,容易被轻忽。

平常若出现莫名烦躁、呼吸不畅、失眠、疲倦等症状,可能代表心脏问题已悄悄成形。

夏天养心 必吃苦味和红色食物

周宗翰中医生表示,夏季人体血液循环加剧,心脏和血管承受更多的压力,因此夏季养心,首先要减轻身体上血脉的压力和心脏的负担。饮食部分,可以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苦茶、莲子芯等,以收清心凉血、解暑去热、健脾利胃之效。

中医认为红色入心,夏天盛产的桑葚、红西瓜、葡萄柚、胡萝蔔、番茄等红色食物,都是养心好食材;其他红色食物,如红枣、红豆、红薏仁、红扁豆等,都有益养血、降血脂、改善心血管和血液循环。另外,依据个人体质,偶尔煮些“龙眼小麦红枣汤”,或“淡竹叶蛤蜊丝瓜水”来饮用,也是不错的夏季养生好方法。

【龙眼小麦红枣汤】

材料:龙眼肉5钱、小麦2两、红枣12颗、生姜5片。

作法:将龙眼肉、小麦与红枣,加冷水2000c.c.煮滚,放凉即可饮用。

说明:夏天天气热,人体皮肤毛孔张开,冷气更容易进去,所以越是夏天越要防寒,而中医养生也有“冬吃萝蔔夏吃姜”之说。龙眼肉和红枣补心血,浮小麦可宁心安神,此汤品有养心血之效,但口干舌燥者不宜饮用。

本身心火旺盛、容易中暑的人,平常可多煮淡竹叶蛤蜊丝瓜水饮用。

【淡竹叶蛤蜊丝瓜水】

材料:干淡竹叶30公克、丝瓜1条、蛤蜊15颗。

作法:将丝瓜洗净,去除蒂头和尾部,连皮切片,加入事先洗净瀝干的淡竹叶、洗净吐沙的蛤蜊、冷水3500c.c.,以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续煮45分钟,取汤汁饮用。

说明:适合本身心火旺盛,容易中暑的人使用。淡竹叶清热除烦、通利小便;丝瓜清暑凉血、解毒通便、润肌美容;蛤蜊退热解火、明目化痰。

夏天别赖床 陪太阳公公散步可养心

除饮食之外,周宗翰中医生也建议,依循夏天太阳公公上班的时间,不要睡懒觉,趁着太阳刚出来、天气不热的时候散步半小时,不单能锻链身体,也能增长阳气、养心气;夏天易耗气,中午11点至下午1点是手少阴心经运行的时候,中餐过后小睡半小时,有助养心。

而夏天容易烦躁的人,应试图让心平静下来,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每天晚餐1小时后静坐半小时,不说话、不看电视、不思考问题,让心彻底休息一会儿。如果坚持不了30分钟也没关系,中医生认为静则神安,即使5分钟都可见效!

tags:养心   小麦   疲倦   失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什么睡觉姿势容易入睡?3招教你如何缓解失眠 [生活]

【什么睡觉姿势容易入睡?3招教你如何缓解失眠】失眠、睡不好,中医教你3招睡个养生觉!中医师指出,失眠是门诊常见的症状,无论是不能入睡、浅眠易醒、梦多,或过早清醒,均称为失眠,若迁延日久,长期睡眠不足,都会

14%员工失眠 肌肉骨骼不适害的!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上班腰酸背痛,有时坐了一整天只有上厕所时才会离开位置上,肢体伸展不够,就容易肩颈僵硬、痠痛找上门!国泰医院物理治疗师简文仁设计制作简易有趣“坐姿如意操”:“一柱擎天、双

老是疲惫不堪?做对这9招助甩疲倦窘态

现在任何一群女生聊天你去偷听一下,可能常会听到“我好累”这句话。神经科学家Chapman指出,“现在的科技使我们的大脑长期处于疲惫状态。”没错,你手中拿着的手机正是吸取你能量的机器。你或许也知道这点,因为根据

容易失眠?讲话速度太快害的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你的声音这么沙哑,应该是声带长茧了吧?可是你还不到30岁啊!”这位已经吃了2年多安眠药的女性患者,其实才26岁。“是啊!我的耳鼻喉科医生也是这么说,可能下个月就要开刀了!”“

老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8个原因导致老人失眠 [生活]

日常生活中,失眠的发病范围非常广,任何人都可出现失眠症状,其中中老年人就是其高发对象之一。中老年人常常会出现失眠症状,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那么,中老年人长期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导致老人失眠的原因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