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肝气不通易失眠 喝百合枣仁茶养肝排毒
2017-02-18 10:13:34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春天肝气不通易失眠 喝百合枣仁茶养肝排毒

春天如果肝气不顺,容易常失眠!中医生指出,依中医理论,春天对应于人体的肝脏,此时属于肝火的疾病,如高血压、眩晕、失眠等疾病易发作,若是肝气不疏,就会心神不宁,很容易失眠,建议民众可饮用“百合枣仁茶饮”养肝排毒,缓解难入睡困扰。

中医生罗明宇指出,失眠又称不寐。不寐在中医古代书籍中称为“不得眠”、“目不暝”、“不得卧”。在中医的五行观念中,肝属木,到了春天,就像树木一样生长,因此春天是适合养肝的季节,而肝气不疏,就会影响睡眠和情绪。

改善失眠 足浴深呼吸

从传统中医辨证观点,造成失眠的原因包括:情志所伤、心脾两虚、心肾不交、血虚肝旺、心虚胆怯、胃中不和、胆热內扰、或女子脏躁、七情变化等,种类虽多,但总离不开心、脾、肝、肾等范畴。

尤其是“失眠”大多属心神病变,因此须注意精神方面的调适。中医临床认为,经络气血不通是失眠的主因,而“郁”是经络气血不通的主因;因此,要消除睡眠障碍,建议可用“足浴疗法”,以及“丹田呼吸”来改善失眠及情绪困扰。

一年之季在于春,但失眠仍是许多民众共同的梦魇。

肝气不疏 造成睡眠障碍

中医生罗明宇强调,失眠并非是单纯睡不好的问题,多与肝气不疏有关。基本上,如果失眠情况少于1个月者,称为短暂性失眠,成因多与压力有关,但若大于1个月以上,且症状一直未改善者,则称为长期慢性失眠,不容小觑。

短暂性失眠者,可用“二蝉汤”(蝉蛻、僵蠶、枣仁、元胡)调理。如身体虚弱可用“归脾汤”(白朮、茯苓、龙眼肉、黄耆、酸枣仁、人参、木香、炙甘草、远志肉、当归等)加减。

若属长期慢性失眠,主要可用“二仙汤”(仙鹤草、仙灵脾)加镇静安神的中药,如合欢皮、龙骨、牡蠣、枣仁、柏子仁、夜交藤等。还有,更年期女性失眠者,如出现易激动、盗汗,可用“甘麦大枣汤”加味。

养肝排毒茶饮 一夜好眠

养肝排毒茶饮:“百合枣仁茶”可改善失眠,以及忧虑焦躁情绪,此方出自医学古籍《金匱要略》。

材料:百合20g、酸枣仁20g、茯苓和桂圆各15g、枸杞子和小麦各10g。

做法:将茯苓用冷水浸泡1小时,将酸枣仁炒熟,将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大火烧开,再改用文火慢熬1小时即可。

功效:肝气不疏、长期失眠、容易惊醒、心绪不宁、经常头痛的人,都不妨喝点百合枣仁茶来调理。

tags:肝气   不通   百合   失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吉永小百合与堺雅人首度合作真人电影 2016年最佳日剧《火花》将拍电影版

吉永小百合与堺雅人首度合作真人电影 2016年最佳日剧《火花》将拍电影版
吉永小百合与堺雅人首度合作真人电影由吉永小百合出演的第120部电影《北之樱守》正式决定制作。本片由《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执导,堺雅人也

对抗失眠的武器!褪黑激素知多少?

台湾人失眠的问题有多严重?失眠 (Insomnia)根据2015年台湾睡眠医学会的调查,慢性失眠盛行率为20.2%,话句话说,每5个人就有1位有失眠问题。近一步统计发现,失眠患者中,64.5%对药物有负面看法,67.3%希望依靠非药

吃错了会失眠!睡前吃香蕉、蜂蜜5食物助眠

晚上睡不好,白天瞌睡虫上身!根据统计,国人每5人就有1人,全台逾400万人有失眠困扰。除了睡前使用3C产品容易导致失眠,令人惊讶的是,在睡觉前吃错食物,也可能酿成失眠。英国睡眠专家表示,有5种食物助眠,但是,

连俞涵出诗集晋升作家 担心新书卖不好失眠无法秒睡

去年以《一把青》获得金钟奖最佳新人的连俞涵即将推出首本新书晋升作家,新书《女演员》是集结一年多来的诗集创作。连俞涵利用近一年的拍戏期间完成七十多首诗,预计在情人节推出送给粉丝作为情人节礼物。连俞涵文艺

失眠忧郁又疲劳 土疗可改善!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提及土基微生物的科学文献超过800件,共通点是,都认为土基微生物关系到能否顺利治愈极为多样的健康问题,包括过敏、气喘、肠躁症、溃疡性大肠炎、胃肠积气、反胃、消化不良、吸收不良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