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失眠的武器!褪黑激素知多少?
2017-02-10 15:42:56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对抗失眠的武器!褪黑激素知多少?

台湾人失眠的问题有多严重?

失眠 (Insomnia)

根据2015年台湾睡眠医学会的调查,慢性失眠盛行率为20.2%,话句话说,每5个人就有1位有失眠问题。近一步统计发现,失眠患者中,64.5%对药物有负面看法,67.3%希望依靠非药物治疗。

“64.5%失眠患者,对药物有负面看法!”那么,服用安眠药的人有比较少吗?根据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统计,2014年安眠药使用量约3亿3仟9佰万粒,排起来相当于中山高速公路的总长度 ; 当中,尤以佐沛眠 (Zolpidem) 使用量最多,约有1亿3仟7佰零9万粒,这颗药有个鼎鼎大名的名字 - 史蒂诺斯(Stilnox)。

“67.3%失眠患者,希望依靠非药物治疗!”在非药物治疗的选择中,褪黑激素 (Melatonin) 相当有名,在国外 (例如:美国) 它是随处可见的保健产品。

松果体 (The Pineal Is the Source of Melatonin)

褪黑激素是由松果体 (Pineal gland) 所分泌的贺尔蒙。它从最初的原料 Tryptophan (色胺酸,为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胺基酸,需要从食物中摄取), 转变成中间产物 5-Hydroxytryptophan (5-羥色氨酸)、Serotonin(血清素)、N-Acetylserotonin(N-乙醯血清素),最后变成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的分泌会受日夜周期所调控。当夜晚来临时,分泌量会上升 ; 白天光线充足时,分泌量则下降。若要维持规律分泌,“正常作息”跟“饮食”都要兼顾!含有丰富色胺酸的食物,主要是鱼类(鲔鱼、鮭鱼)、肉类(牛肉、猪肉、火鸡肉)、奶类制品(牛奶)等。豆类食品,以黄豆含量为高 ; 其他像是坚果、香蕉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生理角色 (Physiologic Roles of Melatonin)

褪黑激素除了跟睡眠有关,在生殖系统也有作用!它会影响促性腺激素 (Gonadotropin) 的分泌跟青春期的到来。在动物实验中发现,若移除松果体造成褪黑激素无法制造,会导致性早熟(Precocious puberty) ; 松果体对于人类生殖系统的影响,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褪黑激素的应用 (Melatonin Therapy in Humans)

关于褪黑激素的研究很多,举凡从减缓老化、预防血管再灌注伤害、强化免疫系统等都有报告。最详尽的研究,都集中在“调节日夜周期”这部分,不少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具帮助入眠、改善睡眠品质等效用 ; 因此,褪黑激素常被用来应付长途飞机旅行的时差问题(Jet lag)、日夜颠倒的轮班生活。

然而,有两篇统合分析(Meta-analysis)指出,褪黑激素对于改善失眠的效果,证据仍有限,不过短期使用 (文章连结

tags:激素   对抗   失眠   武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吃错了会失眠!睡前吃香蕉、蜂蜜5食物助眠

晚上睡不好,白天瞌睡虫上身!根据统计,国人每5人就有1人,全台逾400万人有失眠困扰。除了睡前使用3C产品容易导致失眠,令人惊讶的是,在睡觉前吃错食物,也可能酿成失眠。英国睡眠专家表示,有5种食物助眠,但是,

明天对抗DDoS攻击关键,多家台湾证券商证实都要靠中华电信协助防御

中华电信在去年启用板桥IDC资料中心的NOC维运中心设有超大萤幕电视墙,可以即时监看全台金融证期网路连线品质,一有异常出现,维运人员就能从监控萤幕上,快速找出是哪条金融网路连线出现异常,并马上派人进行处理。

连俞涵出诗集晋升作家 担心新书卖不好失眠无法秒睡

去年以《一把青》获得金钟奖最佳新人的连俞涵即将推出首本新书晋升作家,新书《女演员》是集结一年多来的诗集创作。连俞涵利用近一年的拍戏期间完成七十多首诗,预计在情人节推出送给粉丝作为情人节礼物。连俞涵文艺

骨质疏松最怕跌倒!对抗骨松关键:5大营养素不可缺

近来,有不少名人发生意外跌倒,掀起“保命防跌”的热门话题。尤其,罹患骨质疏松症的人最怕跌倒,容易酿成骨折。药师提醒,预防骨质疏松除了要有均衡的营养,还要靠适量的运动,尤其是怀孕与哺乳期的妇女,须注意钙

失眠忧郁又疲劳 土疗可改善!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提及土基微生物的科学文献超过800件,共通点是,都认为土基微生物关系到能否顺利治愈极为多样的健康问题,包括过敏、气喘、肠躁症、溃疡性大肠炎、胃肠积气、反胃、消化不良、吸收不良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