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失眠比例增 5原则助改善!
2017-05-12 09:31:04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高龄失眠比例增 5原则助改善!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家中长辈时常在椅子上打瞌睡,但是要他们真正躺床却又无法睡得安稳。由于随着年龄增长,生理系统老化,老年人的睡眠结构也跟着改变。这些包括睡眠总时数缩短,深层睡眠比例下降及睡眠中断频率加。台湾睡眠医学会106年最新调查发现,高龄者失眠比率增加,国人50~59岁慢性失眠盛行率为16.7%,60~69岁慢性失眠盛行率为22.7%。

长期服用后突然停用 会产生头痛、顫抖的戒断症状

一位62岁重郁症女性的案例报告指出,病人刚开始每日服用10毫克的zolpidem来解决失眠问题,进而发现增加剂量可改善焦虑和忧郁的心理问题,甚而同时并用鸦片类物质可以产生欣快感受。在这种依赖的情况下,由于病人长期服用大量安眠药物,后因突然停用,产生头痛、顫抖、激躁、言语攻击、失眠、注意力分散、及渴饮高剂量鸦片类物质等戒断症状。

精神、內科疾病都可能造成睡眠困扰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松德院区药剂科药师邓筱叡表示,除了年纪会造成睡眠质量下降之外,其他疾病因素如精神疾病(忧郁、焦虑、酒精、药物滥用)、內科疾病(不宁腿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疼痛、夜间频尿)等,皆有可能造成老年人睡眠困扰。

老年人睡眠卫生原则

1) 白天不过度卧床休息,并做适度的运动。

2) 维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固定睡觉及起床的时间。午睡时间尽量不要超过30分钟,下午3点过后不要睡觉。而晚上不要太早就寢,老年人平均睡眠时间为6~7个小时,建议尽量撑到晚上10~11点再睡,这样即使早上4、5点起来,也可以有睡饱的感觉。

3) 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寢具舒适(被子春夏透气、秋冬保暖);卧室保持微暗光线,可戴眼罩;如对声音敏感的人,可以耳罩辅助减少噪声。

4) 留意饮食,勿饿、勿饱、勿快、勿吃不易消化食物。晚餐后少喝流质或饮料,以避免夜间起床上厕所影响睡眠。

5) 避免摄取茶叶、咖啡、酒精及抽烟等,这些刺激物质皆会干扰睡眠。

以短效安眠药为主 用量为成年人的1/2到1/3

长期不当使用安眠药可能会产生对药物的依赖。在相同剂量下,药效会愈来愈差,需要增加剂量,才能达到原本的效果。老年人代谢较差,有些长效型的药物容易因作用时间太长,容易在老年人体內累积,增加白天嗜睡及跌倒风险。医生建议以短效安眠药为主,用量为一般成年人的1/2到1/3。

由于老年人对于安眠药的副作用较敏感,所以家人或照顾者须观察是否发生运动不协调、过度镇静、认知功能破坏、和抑郁的不良症状。其实,“药”安全使用安眠药的方法并不难,一般为短期使用,应避免长期服用,以防药物在体內蓄积或发生跌倒,同时须留意不可随意自行增加剂量,而导致过度嗜睡的结果。如此一来,老年人使用安眠药才能安心,睡的也安心。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高龄   失眠   比例   改善   原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舒缓腰、背痠痛不求人 巧做2按摩法改善不适

【1.按压腰部痛得很舒服的位置】握住握把,将解毒棒的大拇指端和食指端靠在腰上。找出痛得很舒服的位置,按压三秒后放开,重复10次。所有痛得很舒服的位置,都可以用相同方法按压。重点:上下来回推开腰部。【2.从上

年过5旬易失眠?睡前勿饿、勿饱5要诀助好眠

您也有这样的困扰吗?似乎,年过5旬后越来越难一觉到天亮?根据台湾睡眠医学会106年最新调查发现,国人50~59岁慢性失眠盛行率为16.7%;60~69岁慢性失眠盛行率为22.7%,远高于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11.3%的平均值。究

小鼠研究:大麻內THC或可改善记忆

科学网站“探索者”(Seeker)10日报道,根据一份以小鼠作实验的最新研究,大麻所含主要精神活性化合物“四氢大麻酚”(THC)可能可以改善记忆。不过研究者也表示,这项结果是否适用于人体,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研究共同

如何与情敌谈判?时刻把握谈话三原则 [生活]

第一次参加男友单位的出游活动,我惊讶地发现有一双眼睛满含醋意地盯着我。男友帮我拎包时、光着脚背我过河时、掏腰包给我买水晶吊坠时,其他同事打趣开玩笑,那个女人则郁郁寡欢。处理感情危机,谈判策略很重要要,

慢性蕁麻疹反复复发?中医生揪出5体质,对症调理助改善

恼人的慢性蕁麻疹老是不定期发作,让你全身又红又痒,却拿它没辄?相信上述情境是不少民众常见的困扰!中医生表示,想要摆脱蕁麻疹反复,除了尽可能远离潜在的尘蟎、花粉等过敏原,降低外在环境刺激,以及避免饮食中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