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东西就狂拉不止 竟和失眠有关
2017-03-30 09:01:37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吃东西就狂拉不止 竟和失眠有关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30日电)一名约30岁上班族女子几个月前开始猛拉肚子,每次吃完饭必跑厕所,做了胃镜等检查都找不出原因,直到日前失眠就医,才意外发现拉肚子竟与睡眠不足有关。

长庚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陈濘宏表示,慢性失眠有“333准则”,包括30分钟內无法入睡,每周半夜醒来或提早醒来超过3次,且持续3个月以上,就算是慢性失眠,根据长庚团队日前统计,全台平均每10人就有1人饱受失眠之苦。

失眠影响,陈濘宏说,据国外大数据显示,睡眠不正常可能和脑瘤、乳癌等疾病有关,临床上也有许多上班族压力大失眠,导致严重拉肚子状况,其中又以女性患者居多。

陈濘宏表示,睡眠不足,白天醒着时须维持更高交感神经张力,导致心跳加速、冒冷汗、肠胃蠕动加快等症状,他就曾遇过很多患者失眠就医,才发现原来过去长期拉肚子,看医生都看不好,竟是失眠害的,一旦睡好了,肠胃症状迎刃而解。

究竟是失眠影响拉肚子,还是拉肚子影响睡眠?陈濘宏说,因果关系确实很难厘清,一方面可能是患者睡不好,导致隔天交感神经兴奋,肠胃蠕动加快而拉肚子;另一种可能是患者本身就有焦虑症问题,自律神经本就亢奋,引发拉肚子、睡不好症状。

长庚医院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失眠最严重有2个主要族群,一种是50岁到69岁熟龄族,另一种是女性族群。

长庚医院睡眠中心临床心理师吴家硕表示,睡前30分钟别用手机,如个性易紧张、难放松入睡,可透过心理师指导,学习放慢呼吸、放松肌肉动作,利用催眠、冥想等方法把思考静下来。

tags:失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女比男易失眠 这两族群更高居失眠冠亚军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报道)台湾睡眠医学学会主办,委由长庚医院睡眠中心执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为11.3%,大约每10位民众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其中家庭主妇、退休人员出现慢性失眠的比率更

10人有1人失眠 睡前半小时勿再盯3C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24日电)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全台15岁以上民众,每10人就有1人有慢性失眠问题,其中以50至69岁的熟龄族以及女性族群最严重。心理师建议,睡前30分钟别用手机,是睡好觉的第一步。台湾睡眠医学会

压力大失眠怎么调理 压力大失眠吃什么容易入睡? [生活]

压力大失眠怎么调理?多吃这个抒压兼助眠。睡眠是生理现象的一种表现方式,它是自然规律而非人为控制。失眠会导致患者苦恼、烦躁、无精打采,他们会认为自己生病了而惶恐不安。其实早期的失眠很容易通过自身来治愈的,

失眠、浅眠 按压两穴位助好眠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翻来覆去睡不着、半夜容易醒来,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有睡眠障碍问题的人可不少!中医生建议,白天按压“耳神门穴”、睡前按压“太冲穴”,有助达到助眠的功效,能够一觉到天亮。阴阳之气

长沙跻身“网民失眠地图”前三甲 [生活]

中新社长沙3月20日电(记者傅煜徐志雄)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前夕,一项在北京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调查广受长沙网友关注。调查显示,中国失眠网民占比前三地区为上海、广州、长沙,北京、深圳紧随其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