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有1人失眠 睡前半小时勿再盯3C
2017-03-24 18:02:13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10人有1人失眠 睡前半小时勿再盯3C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24日电)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全台15岁以上民众,每10人就有1人有慢性失眠问题,其中以50至69岁的熟龄族以及女性族群最严重。心理师建议,睡前30分钟别用手机,是睡好觉的第一步。

台湾睡眠医学会、长庚医院睡眠中心合作进行“台湾常见睡眠问题盛行率的变化趋势”,针对全台15岁以上1073名受访者进行电访,发现全台慢性失眠盛行率约为11.3%,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

长庚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陈濘宏表示,慢性失眠有3原则,包括30分钟內无法入睡、半夜醒来不易入睡、比预定时间早醒,发生频率一周3次且持续超过3个月以上,就算是慢性失眠。

进一步分析失眠族群年龄,发现年纪愈大、失眠机率愈高,最容易失眠的年龄层为50至69岁,相较10年前,同样年龄层的失眠比率高出2倍之多。

若就性别来说,男性失眠率约为8.6%,女性则高达13.0%。长庚医院睡眠中心临床心理师吴家硕分析,女性失眠和生理期、怀孕、更年期等荷尔蒙变化息息相关,另像是带小孩的妈妈,有高达57.7%有失眠问题。

想睡个好觉,跟3C产品使用习惯绝对有关,吴家硕说,正常来说,睡前约30分钟体內会分泌一种“褪黑激素”,也就是我们感受到的“睡意”,但一旦眼睛接触到手机、平板的蓝光,大脑就会以为天还是亮的,减少褪黑激素,更难入睡。

吴家硕指出,2013年一项研究指出,睡前连续用2小时3C,褪黑激素会大幅少约23%,建议手机每次别用超过1小时,睡前30分钟內最好就别再用手机,比较容易睡个好觉。

tags:失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压力大失眠怎么调理 压力大失眠吃什么容易入睡? [生活]

压力大失眠怎么调理?多吃这个抒压兼助眠。睡眠是生理现象的一种表现方式,它是自然规律而非人为控制。失眠会导致患者苦恼、烦躁、无精打采,他们会认为自己生病了而惶恐不安。其实早期的失眠很容易通过自身来治愈的,

失眠、浅眠 按压两穴位助好眠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翻来覆去睡不着、半夜容易醒来,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有睡眠障碍问题的人可不少!中医生建议,白天按压“耳神门穴”、睡前按压“太冲穴”,有助达到助眠的功效,能够一觉到天亮。阴阳之气

长沙跻身“网民失眠地图”前三甲 [生活]

中新社长沙3月20日电(记者傅煜徐志雄)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前夕,一项在北京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调查广受长沙网友关注。调查显示,中国失眠网民占比前三地区为上海、广州、长沙,北京、深圳紧随其后。

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出炉 上海失眠比率最高

每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在北京发布。调研结果显示,各城市中,曾有失眠经历的人群比例,上海最高占87.76%,其次是广州(79.37%)、长沙(79.16%),北京排名第四(77.27%)。另外,

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发布 首位竟是这里

(原标题: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发布:上海居首位 北京排第四) 每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在北京发布。调研结果显示,近80%...每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在北京发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