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阿里巴巴创业经验,蔡崇信给50岁主管和年轻世代的6个职涯建议
2017-08-22 11:31:19 | 来源:ithome | 投稿:梁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18年阿里巴巴创业经验,蔡崇信给50岁主管和年轻世代的6个职涯建议

18年前加入阿里巴巴创业初始团队的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是唯一的台湾人,今天他在台北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论坛中,以他自身随阿里巴巴发展一路创业的经验,提出对50岁世代和年轻世代的职涯建议。

蔡崇信在3年前带阿里巴巴集团马云来台湾,当时他观察,不同于大陆或香港创业者充满了激情,台湾他所拜访的不少年轻人反而是迷惘。也因此,当马云交代蔡崇信在台成立创业基金时,他认为,希望能用来扶植年轻人。一方面也希望将阿里巴巴的生态系延伸到台湾,包括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云端云算平台以及支付宝的生态系。

蔡崇信给对与他同年龄层的50世代管理者提出3个建议,就像他今年已经53岁了,体力和脑力都不如年轻人,他建议,50岁世代找出更好的人才,将年轻人纳入团队,而且不只是找人,不只是像伯乐识马,还要要超越伯乐,让自己成为这些年轻人的导师来培养他们,第三个建议则是要将权力下放给年轻人,让年轻人决策,“因为年轻人离市场最近,可以听到市场的声音。”他说。

而对年轻人,蔡崇信也同要提出了三个建议,他鼓励年轻人,没有创业的企图,也要去找一个工作,但是,他指出,工作不分好坏,并非大公司的职缺会更好,“最关键的是要找到好的一位好的老板,一位能够关注你,培养你,能够向他学东西的老板。”

第二个给年轻人的建议是,他说,若决定创业,创业肯定有风险,因为天下没有“无风险的创业,所以,可能会面临失败。”可是,他强调:“天下没有毫无意义的失败,必须从失败中学到经验,才叫做失败,若不知道为何失败,就是毫无意义的失败。”

而最后一个建议,也是来自他创业的体会,当年蔡崇信刚加入阿里巴巴,一开始创业的团队多达18个人,这是创业圈少见的大型创业团队,“重要的是,连马云都需要找到团队。”他建议:“年轻人要创业,得思考如何组织自己的团队,尤其要找到最能配合你的人,不是学历最好或能力最佳的高手,而是组成一个最能吃苦耐劳的团队来创业才行。”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大甲杨启邦行政经验丰富 受推荐参选下届中市议员

记者陈荣昌/台中报道市议会问政大炮杨永昌,近日纷在各场合宣布下届台中市议员选举,将由市议会议长林士昌、副议长张清照海线联合服务处秘书杨启邦参选,他则除全力辅选之外,自已仍继续海线乡亲服务,希望启邦延续

生1个孩子,坏1颗牙!孕妇口腔健康,牙医建议…

常常听到一句话“生一个孩子,坏一颗牙”,此观念真的是正确的吗?为何孕妇蛀牙、牙齦发炎以及牙周病等问题的机率会增加呢?如何做好孕妇的口腔保健呢?(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相信很多准妈妈们在心中对于牙齿保

搭起世代桥梁 中市揪祖孙一起玩桌游

地方中心/台中报道8月第4个星期日为“祖父母节”,今年则为8月27日。为让更多人认识祖父母节,唤起大家对亲情、孝道的重视,台中市家庭教育中心19日在侨忠国小举行宣传庆祝活动,副市长林依莹到现场与爷爷奶奶、小朋

阿里巴巴公布财报 [热事件]

8月17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财报,当季营收74亿美元,好于预期的71.9亿美元;每股盈利1.17美元,好于预期的0.94美元。业绩公布后,阿里巴巴股价盘前大涨,截至发稿涨幅超过5%。阿里巴巴公布财报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

惊!逾7成孩童15岁前有头痛经验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早上老是爬不起来?可能是压力大作怪!国内孩童15岁前有头痛经验的超过7成,根据统计,孩童15岁前经常头痛者占16%,偶尔头痛者占54%,偏头痛者则占5%。常见头痛原因为睡眠不足及生活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