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关键在“心”!龙眼百合茶安心防失眠
2017-05-17 10:30:44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失眠关键在“心”!龙眼百合茶安心防失眠

夏日炎炎正好眠,但却有许多上班族因情绪压力、疲劳,饱受失眠困扰。中医生指出,失眠问题在于“心”,传统中医认为,“心肾不交”易失眠;情绪、压力容易造成肝郁体质,建议平日可用药膳茶饮,或是穴道按摩缓解烦热失眠症状。

新北市中医生公会常务监事、中医生沙政平指出, 失眠属中医“不寐”范畴,通常可分成“入睡困难”、“不能熟睡,易惊醒”、“易提早醒来,而之后不能再入睡”,以及“睡眠时间短”等4类,其中“不能熟睡,易惊醒”较常见。

烦热失眠 肝火旺盛

这类患者又多属烦热失眠,主要因压力过大,导致肝火旺盛、肝气停滞,使入眠困难;尤其上班族久坐不动,常感到背部、肩颈痠痛,又因熬夜工作、饮食不正常、缺乏运动,所以脸色差、疲倦,晚上也不易入睡,甚至伴随着食欲不振等。

若属于烦热失眠、头晕头痛者,可喝菊花退火茶。可准备菊花3钱,夏枯草、葛根各2钱,甘草1钱,薄荷1钱半,将材料分为4份,取1份加250c.c.沸水,燜约5分钟,加冰糖即可代茶饮用,有疏肝解郁、镇定安神效果。

上班族常有因压力造成地失眠困扰,利用药膳茶饮可安神定心。

心神不安 喝茶饮安心

中医生沙政平强调,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种种因素均可影响心神而导致失眠,所以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养心安神之食材改善失眠症状,如龙眼、红枣、莲子等都是不错的食材。另也可多吃绿色食物养肝,像绿花椰菜、菠菜等都是不错选择。

茶饮/龙眼百合茶

材料:龙眼干20粒、干百合5钱、红枣10颗。

做法:先将干百合泡水3小时除酸味,再将药材放入500c.c水中煮,30分钟后饮用。

功效:适合中午过后饮用,有清热、宁心、安神、镇定神经的作用。

茶饮/舒眠养心茶

材料:龙眼肉7克、百合7克、酸枣仁7克、浮小麦10克、陈皮7克、水1000c.c.。

做法:先将龙眼肉及酸枣仁为炒黄后捣碎,与其他药材一同与水1000c.c大火煮10分钟即可。

功效:安神宁心,适合精神不易集中、情绪起伏大、睡眠品质不佳者饮用。

穴道/安眠穴

位置:耳后高骨下方,耳垂后的凹陷与枕骨下的凹陷连线中点处(即耳朵后面那块骨头下端的凹陷处),位于颈部后发际下。

功效:以大指腹按压穴位3至5下,1次3至5秒。有镇静安神之功能,可治疗精神亢奋引起的失眠,改善烦躁不安等,使人能安然入眠。

tags:失眠   百合   安心   关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助早产儿度过难关 母乳哺育是关键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平安长大,但早产儿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必须与生命拔河,难道家长只能袖手旁观吗?根据研究发现,哺育母乳能够降低早产儿发生多重、复杂并发症。早产儿器官未发

北师大女生宿舍安装刷脸门禁,宿管阿姨可以安心睡觉了

现在发明出来一种安全门禁,已经在北师大的女生宿舍投入使用,这种门禁的识别度还是很高的,即使浓妆艳抹也是没问题的,宿管阿姨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呀,有了这种门禁卡,门禁就是为了安全的,所以我们一来看一看吧

对抗心脏病,减糖更关键!避开这些NG食物

提到远离心脏病威胁,一般人都知道要降低肥胖风险,而且要减少脂肪、动物性內脏,以及刺激性咖啡与酒类等食物,但是,根据国外新的研究却发现,对抗心脏病,减糖更关键!加工后的醣类食物,特别是糖分,才是真正造成

养肾就是养命,最后一条很关键!!

养肾就是养命,最后一条很关键!!
肾病被称为“沉默杀手”,就算它受伤了,可能也毫无感觉。所以日常好的生活习惯对养肾很重要。【护好脚】肾经起始于足底,因此要特别注意足部保暖。睡觉时,别把

秋意浓衬衫丨秋意浓定制衬衫符合需要

秋意浓衬衫丨秋意浓定制衬衫符合需要
在中国私人定制服装发展的关键时刻,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的当下,尤需在物质利益之外,多一份理想情怀。因为,定制也是一种文化,在秋意浓衬衫定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