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自动挑选串流处理演算法,低频宽也能流畅播放高画质网络视频!
2017-08-16 10:53:18 | 来源:ithome | 投稿:梁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AI自动挑选串流处理演算法,低频宽也能流畅播放高画质网络视频!

图片来源:

MIT

麻省理工学院电脑科学和人工智慧实验室(CSAIL)近日开发了AI系统Pensieve,可依照用户网络频宽的情况,挑选处理视频的演算法,让YouTube或是Netflix的用户观看视频时,可以不受视频缓冲停顿干扰,同时又可以确保视频保有高画质。

研发团队表示,用户看视频时,若是在低频宽的条件下,常常遇到两个问题,不是视频变得模糊,就是视频因为缓冲而停止播放,这两个问题都是因为用了特定的演算法,将视频细分为多个小区块,让视频可以在播放的同时,一边下载,若是用户的网络速度缓慢,YouTube就可能会降低下个几秒视频的解析度,确保用户可以持续观看视频,若是用户跳过尚未下载的视频,视频就会中断来缓冲未下载的部分。

YouTube采用自适性串流(Adaptive△Bitrate,ABR)技术,试图给予用户较流畅的观看体验,自适性串流技术就是在低频宽的情况下,在视频的品质和缓冲次数之间取舍,但是有些用户会因为视频画质太低而不继续观看视频,有些则是因为视频中断而不继续观看,随着用户量持续攀升,YouTube无法精准地预测用户的偏好,且该演算法需要专家用人工的方式调整演算法,来符合不同的网络状况。

若是为了保持视频不中断而降低画质,麻省理工学院电脑科学和人工智慧实验室(CSAIL)的教授Mohammad△Alizadeh指出,研究结果显示用户会因为画质太低而停止观看视频,这样的原因会导致视频创造者的广告收入,受到很大的影响。

Mohammad△Alizadeh表示,ABR演算法有两种,一种是根据测量的网络速度决定要降低画质继续播放视频,还是要中断视频缓冲下载,另一种方法则是会确保接下来有一定固定的秒数,是已缓冲后的视频,不过,这两种方式都因为要从视频品质和缓冲之间择一而受到限制,因此,这些演算法通常会做出不够好的决策,且为了符合不同的网络状况,需要专家人工调整演算法中的参数。

因此,Mohammad△Alizadeh和他的团队开发的AI系统Pensieve,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根据用户网络的条件,来挑选适合的演算法,不但可以减少视频停顿的次数,还能同时保有较高的视频品质。

在实验中,结果显示,相比其他方法,采用Pensieve的方法可以让视频减少10%~30%的停顿机率,视频的品质经过用户评价,提升了10%~25%。

卡内基美隆大学的研究人员过去也有用模型预测控制(Model△Predictive△Control)的方法,尝试将两项方法结合,借由预测网络状况的变化,来优化视频处理的结果,Mohammad△Alizadeh表示,即使这是一项相当大的突破,但仍然有许多问题,像是由于网络的速度是动态的,因此很难建立预测模型。

Pensieve则不需要预测的网络的模型,或是对网络速度既有的假设,Pensieve通过类神经网络演算法执行ABR技术,在需要缓冲视频的网络状态下,重复训练及测试演算法。

Pensieve借由奖惩制度来训练演算法,举例来说,若是系统解决一个缓冲停顿的状况,并提供高画质的观看视频,就可以得到一个奖励,但是视频若是停顿则会得到惩罚。

研发团队将会在下周于洛杉矶举行的SIGCOMM会议上发表此项研究,之后也会将Pensieve的程式码开源释出。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溪州青农企业化经营 小黄瓜也能赚进百万年薪

记者张文熹/彰化报道青农企业化经营赚进百万年薪!近年来全台蔓延青年返乡务农的风气,彰化县溪州乡农会辅导一群青年农民投入创新农业,他们运用科技、企业化经营,不但摆脱看天吃饭的悲情,这一群现代化农夫翻转世

不用住蛋黄区 共乘汽车也能让你上班方便

我酷网News记者王思云/整理报道民众为求理想工作,因房租考量或家庭等因素,无法搬家或是在公司附近租屋,反而搭车往返公司与住家。而跨区上班已经没什么,更多的是跨县市上班通勤,除了火车、公交车和客运能选择之

速度不是新创的专利,传统企业也能靠微服务变敏捷

花旗全球数位暨云端科技董事总经理Brad△MillerBrad△Miller表示,旧有平台庞大又封闭,必须打破此架构,走向微服务平台。而他的做法是将系统拆解成UI层、服务层以及后端资料,先替微服务建立起边界。图片来源/Piv

【航空业微服务实例:汉莎航空】双速IT兼顾新旧系统需求,老旧服务也能打包成微服务运作

汉莎航空原本采用庞大的单套式设计架构,将资料仓储、资料库丛集、搜寻引擎等重要元件通通整合在统一平台上运作。而Miles△& More△IT经理Matthias△Krohnen大刀阔斧,将旧有系统拆成7大元件,包含企业服务汇流排(

买房不要无用公设 小资也能打造个人健身房

我酷网News记者王思云/整理报道现代人存了积蓄准备买房,却发现这几年新建案公设比相当高,动辄30~35%,甚至还有超过40%,引发部分民众怨叹,花钱买自己不需要的公设和室外空间,但是若能在家打造专属自身需求的公设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