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瘤微创手术 老人风险较高
2017-01-04 12:36:02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主动脉瘤微创手术 老人风险较高

(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4日电)微创支架手术已成台湾治疗主动脉瘤的主流,台南市立安南医院提醒,超过75岁的高龄患者,风险较一般患者高出不少。

75岁田姓老翁因腹胀、频尿就诊,腹部超音波发现腹主动脉扩大,电脑断层检出1个超过10公分的巨大动脉瘤,瘤体扭曲,经鼠蹊部小切口微创支架置放手术后,恢复迅速、3天后出院,复原良好。

台南市立安南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医生杨智钧指出,微创支架手术已成台湾治疗主动脉瘤的主流,但一些高龄患者治疗效果不尽理想。事实上,即使是微创手术,超过75岁高龄患者治疗风险仍比一般患者高出不少。

对高龄患者施以微创支架手术的风险,主因是老人血管品质较差,尤其是高龄女性,血管常严重钙化又细小,支架操作过程如有不慎,容易造成血管受伤断裂。

老人常合并多种慢性病,尤其是脑血管或心血管疾病,需要特殊麻醉及术后监测及照护。在住院时若不特别注意,容易产生并发症,影响治疗结果。

另外,老人动脉瘤结构通常较为变异,需要较为复杂性的支架施放技术,手术困难度较单纯血管结构高。

杨智钧说,主动脉(又称大动脉)是贯穿人体中央最大的输送干道,血液从心脏出发后,首先进入主动脉,再分成数个分支流进身体各器官。一旦主动脉壁产生病变,就会像水球不正常扩大,称为主动脉瘤。

主动脉瘤最常发生的位置在腹部区段,称为腹主动脉瘤。其次是胸腔区段,称为胸主动脉瘤。

主动脉瘤如同身体不定时炸弹,放着不管,最后就像水球被灌破,造成大出血,死亡率非常高。在美国,每年超过1万5000人死于腹主动脉瘤破裂;发明相对论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就是死于腹主动脉瘤破裂。

主动脉瘤通常没有明显症状,病人在破裂前毫无感觉。超过5公分的主动脉瘤,每年破裂的机率是15%,大于8公分大动脉瘤破裂机率高达50%。

治疗主动脉瘤若接受传统的“开大刀”手术,剖胸或剖腹,老人很难承受。统计显示,超过70岁老人接受传统手术的并发症大增,手术死亡率近10%,若动脉瘤破裂接受急诊手术,死亡率更高达60%。

有家族史、抽烟、患有血管疾病(心脏病、下肢动脉阻塞)、高血压等,都是罹患主动脉瘤的高危险群,应接受超音波检查,可在主动脉瘤破裂前提早发现,接受微创治疗,也能降低手术风险及提高存活率。

tags:主动脉瘤   手术   老人   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安南医打造“超跑”细腻规格 治疗“超老”主动脉瘤病患

【大成报记者于郁金/连凯斐/台南报道】近年来,微创支架手术在台湾慢慢成为治疗大动脉瘤的主流,但是即使是微创手术,超过75岁的超高龄患者仍比一般人多出不少风险;安南医院心脏血管外科杨智钧医生综合该院对于超高

吃糖果能不蛀牙? 这招可降低风险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小朋友最抵挡不住甜甜糖果的诱惑,就算吃饱饭了还是想吃,但吃糖果容易造成蛀牙,到底该怎么办呢?牙医生表示,小朋友不是不能吃糖果、零食,而是应该“集中食用”,吃完后做好牙齿清洁

糖尿病患骨松风险高 保骨这样做就对了!

“糖尿病友的治疗目标,除了要控制好血糖,还要减少年老后的骨折问题!”推广骨松防治超过30个年头的医界先锋—台大医院內科部蔡克嵩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使用效力不佳,造骨能力赶不上骨质流失的速度,比一

中壮年别轻忽 流感致死率趋近老人小孩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3日电)流感危险族群不再局限老人与小孩,根据疾管署统计,上个流感季就出现许多中壮年重症、死亡个案,25岁至64岁中壮年重症致死率近8%,已趋近幼童、老人死亡率8.3%。中山医院家医科主治医生

手术留礼物 越男子剪刀藏肚18年

1名越南男子上个周末接受手术,从腹部取出1把医疗用的剪刀,根据报道,这把剪刀是他18年前接受手术时被遗留在肚子里面。现年54岁的马万日(Ma Van Nhat),1998年时因为车祸接受手术,直到最近才发现,当年医生手术结束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