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年鷄笼中元祭 展传统与现代氛围
2017-08-15 15:26:38 | 来源:雅墨 | 投稿:可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163年鷄笼中元祭 展传统与现代氛围

?

【旅游经洪书瑱报道】

?

鷄笼中元祭传承至今超越百年历史,起于1855年,至今已达163年之久,是基隆历史悠久又具有文化意义的节庆活动。今年由何蓝韩姓宗亲会轮值主普,结合传统与现代,办理一场具有艺术性、庆典性、欢乐性的鷄笼中元祭。

?

2017年农历七月一日为国历8月22日,当天将从老大公庙开龛门开始,即展开中元祭一系列活动,包括祭典科仪、艺文展演到消费好康都将热闹登场。2017丁酉鷄笼中元祭演艺活动的一大特色,将在国历9月4日(农历7月14日)放水灯游行活动当天,通过开幕舞剧呈现鷄笼中元祭的文化演历过程。特别邀请台湾首位进入太阳剧团的舞者-张逸军老师领军编创,更整合基隆在地表演团队参与演出。通过国际级的创作视野,将鷄笼中元祭163年来积累的文化底蕴让更多人了解。

?

活动演出特色,即是整合了基隆在地表演团队,尤以与鷄笼中元祭关系密不可分的北管演出,本次参与演出的百福地区聚乐社演出者年龄加总超过千岁,是一群保留北管文化的耆老。除了百福地区聚乐社之外,还邀请了在民俗竞赛场中屡获佳绩的基隆之光-中正国中艺铃队、对基隆在地戏剧推广不遗余力的欲望剧团,演出者年龄从10多岁到80多岁横跨三个世代,张逸军老师以其对演出的独到创作力等,以《共愿聚香火》为主题诠释鷄笼中元祭由来。其它参与演出团队包括:仁山仁海艺想堂、采风乐坊,并特别邀请御鼓坊-陈文吉老师、极鼓击-张家齐团长跨刀演出。?

  

基隆市文化局在中元祭活动期间也特别规划漫游基隆大抽奖,民众只要在中元祭期间单笔消费满300元即可兑换摸彩券乙张,最大奖为丽星邮轮那霸双人行,并有来自基隆在地商家所提供的住宿券与伴手礼等好康奖项。除了鼓励国人在此刻一起来参与盛会外,针对外国人也将办理国际交流团,与大台北地区背包客栈合作,由专业导游带领外国旅客一起参与开龛门仪式。

?

中元祭各项传承百年的祭典科仪,充满台湾特有的民俗文化,艺文展演活动,基隆地区的各旅宿、餐饮业者也于中元祭期间推出优惠折扣与促销活。相关讯息请至活动官方网站http://www.rs-event.com.tw/2017kmsgf/查询!

?

图片: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鷄笼中元祭街舞斗艺 展演、好康接连上场

(我酷网记者黄日郎/基隆报道)鷄笼中元祭传承至今已迈入163年,是基隆历史悠久又具有文化意义的节庆活动。今年由何蓝韩姓宗亲会轮值主普,将结合传统与现代,办理一场具有艺术性、庆典性、欢乐性的鷄笼中元祭。从农历

凯撒望月月饼 传统风味与清爽养生双滋味

凯撒饭店连锁望月月饼礼盒?【旅游经编辑部报道】?秋意写下许多诗意,也驱走夏日的浮躁,在秋的季节中,令人期待莫过于一年一度中秋佳节,中秋节一直以来都是华人回家或拜访亲友的时刻,月饼或中秋礼盒无疑是选项之一

中元普渡网购免流汗 momo零食泡面下杀5折

  普渡商品大肆采购,利用网购不用大汗淋漓扛回家。momo购物网展开中元促销,零食、泡面…等食品下杀5折起,还有万件商品满额折价优待,并由民俗专家直播鬼月习俗,教民众平安度过民俗月;黑猫探险队结合中元商机与

泫雅回归预告照公开 黑白窗边镜展现独特氛围

?bnt新闻讯韩国歌手泫雅新专辑回归预告照14日正式公开。?CUBE娱乐14日通过官方SNS公开了泫雅的新专辑回归预告照。通过黑白色彩演绎出独特氛围窗边镜画面和“HYUNA 2017.AUGUST RELEASE ON”正式预告了泫雅的8月回归,

预防肝癌先筛检!肝病治疗颠覆传统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从事农作的赖先生,10年前得知罹患C肝,却因担心干扰素治疗副作用无法维持工作,会为家庭造成极大的负担,坚持不愿治疗。直到去年才愿意接受治疗,就在顺利完成疗程后,发现肝脏有一颗2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