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学界泰斗张天福大师仙逝 [时讯]
2017-06-04 17:24:19 | 来源:爱瞎玩网 | 投稿:佚名 | 编辑:小柯

原标题:茶学界泰斗张天福大师仙逝 [时讯]

茶学界泰斗张天福大师今天在福州仙逝,他为茶痴迷了一百年。

著名的茶学家、制茶和审评专家、茶界泰斗张天福,因年事已高于2017年6月4日9时22分在福州逝世,享年108岁。

得知消息的网友们纷纷在网上发消息表示悼念和惋惜

张天福,1910年出生于上海名医世家,茶学家、制茶和审评专家。中国茶业界普遍把张天福称为:茶学界泰斗。长期从事茶叶教育、生产和科研工作,特别在培养茶叶专业人才、创制制茶机械,提高乌龙茶品质等方面有很大成绩,对福建省茶叶的恢复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晚年致力于审评技术的传授和茶文化的倡导。

张天福一生与茶为伍,一生以茶为乐,却是一个名医世家出身。1910年,张天福出生在上海。翌年,父母带着他迁回故乡福州,并开办了遂生堂西医局,张天福就在这样一个医学之家的熏陶下,读完了他小学和中学。中学毕业后,父母希望他能继承祖业,攻读医学。而张天福认为祖国农业落后,人民缺衣少吃,同时他看到家乡福建三大特产之一的茶叶衰败不堪,决心报考农校,为振兴祖国茶业出力。1929年,他先在福建协和大学修完一年的基础课程后,转入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深造。1932年,获得了农学学士学位,选择了茶业作为人生第一目标,从此,与茶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三十年代初,福建在全国属于落后地区,但有着丰富的茶资源,张天福满怀理想来到当时的福州协和大学任教并开始筹办茶叶改良农场。中国一直是沿用古老的用脚揉捻茶叶制茶方法,张天福曾看到日本报纸上刊载中国茶农头上拖着长辫,裸着上身,赤脚揉茶的照片,加以嘲弄。愤怒之极,张天福立志改变这种被嘲笑的落后生产方式。

1934年,张天福踏上了对日本和台湾茶叶的考察之旅,这次刻骨铭心的考察让他奠定了开创中国现代茶业事业的使命和信心。1935年8月,他到福安创办了福建省立福安农业职业学校和福安茶叶改良场,将茶叶科研与教育结合起来。随后又到崇安(现武夷山市)创办福建示范茶厂,组织茶叶生产合作社。从日本引进红茶加工设备,后又亲自设计制作了适用于农村的廉价木质手推揉茶机。由于他开始构想设计木质手推揉茶机时,正值九一八事变发生,因此,当他的设想成为现实时,便将此机名为9。18揉茶机,以警醒国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可见一斑。第一台手推揉茶机的问世,结束了中国茶农千百年来用脚揉茶的历史。

张天福一生都在研究茶,就几乎走遍福建全省所有的茶区,写下了大量有价值的总结、研究和考证等资料,如《福建白茶的调查研究》、《龙岩斜背茶调查》、《福建茶史考》、《梯层茶园表土回沟条垦法》等。1980年,70岁高龄的张天福又带领科研人员攻克了制约乌龙茶品质最关键的做青工序难题,改写了几百年来看天做茶的历史。由于他在茶业科研上成绩卓著,1992年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并先后担任福建省政协一届和四届委员、五届常委,先后在政协各次会议上写了八次兴茶论证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重视、采用。

在张天福的推动和中国茶人的努力下,科技和管理让中国茶叶走上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轨道。尔后,张天福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对茶文化的思考上。俭清和静这四个字是他晚年对中国茶礼的理解和概括,如今已经被茶界广泛推崇。俭清和静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高尚品行和处世哲学:茶尚俭,勤俭朴素;茶贵清,清正廉明;茶导和,和衷共济;茶致静,宁静致远。

张天福的人生同样是淡泊名利、平静俭朴的人生。身为中国茶叶界的一号人物,他的家非常朴素,简洁的房间虽然不大,却另藏乾坤,专业的品茶室里满满地摆放着各式茶叶样品。他一生爱茶,但并不以饮名茶自居。他认为,选用简单而平常的茶,可以给人们一个节俭而朴素的生活理念。在生活困窘的时期,他还曾一度饮用茶梗。时至今日,他仍然坚持黎明即起,清茶一杯,在并不富裕的生活之中,享受着精行俭德的有茶生活。

张天福不但倡导中国茶礼,而且身体力行。他虽已百岁高龄,仍然忙得不亦乐乎:倡导、宣传、组织、协办以宣传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茶人之家、茶艺馆、茶苑,或是整理资料,或是撰写文章。在他看来,需要做的事太多太多,必须分秒必争。他不计其数地被聘请担任全国、全省各种优质茶、名优茶鉴评会主评。既为他施展特殊专长提供演示机会,又通过这种活动传授技艺、培养年轻一代。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张天福主持了轰动茶界的四次安溪大型茶王赛事,即1996年广州茶王赛、1997年上海茶王赛、1998年北京茶王赛和1999年香港茶王赛。从乡镇的茶王赛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茶王赛,成为茶业界公认的评审大师。其中在香港铁观音茶王赛会上,经张天福评审获金奖的的茶王500克拍卖出60万元的天价,产生了轰动效应,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乌龙茶声誉。

成立基金会是张天福的毕生心愿,他说,用基金会来促进茶叶生产、科研、教育与茶文化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奖励在茶叶生产、科研、教育等领域第一线做出特殊贡献的科技教育工作者以及品学兼优的茶学专业学生。在百岁华诞之际,张天福实现了这个愿望,由中华茶人联谊会福建茶人之家倡议创立的福建张天福茶叶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他将此视为自己百岁生日的珍贵礼物。为此,他把自己仅有的80平方米房子也捐给了基金会。

张天福的传奇人生,因为晚年的又一姻缘而更显传奇。2008年12月17日,98岁的张天福先生与57岁的张晓红在福州庄重登记,低调完婚。他调侃:我这一生,本来已经有些传奇,现在看来就更加传奇了。在张天福看来,简单而纯粹的姻缘无需过多粉饰,我在100岁之前,始终是忙碌的。我希望100岁以后,是平静的。生活的本质,就是平平淡淡。

和张天福聊起长寿的秘诀时,他再三强调自己一日三餐外除了茶没有其它的保健品摄入,也无烟酒和其他嗜好,平常只是喜欢写写字,连下棋都不会。更重要的是,在他的头脑里没有任何的功利,一心都是在解决茶产业中的问题。我自从25岁开办茶厂,从来没想到自己会这样(出名)

他的名字已分别载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中国当代名人录》和英国《国际名人传记辞典》等辞书中。2014年,中国茶叶学会授予张天福先生终身成就奖,2016年,世界茶叶组织(WTeao)为表彰时年107岁的张天福老教授为世界茶业的巨大贡献,特聘为世界茶叶组织高级顾问,并向张老颁发世界茶叶组织最高奖茶仙茶寿终身成就奖。

为了中国的茶叶,张天福一生都在积极奔走。正如在百岁华诞的庆典上的发言中,谦虚地说:我的一生,永远是学生,愿在有生之年,同大家一起,立足于解决福建茶叶生产中的现实问题。要深入实践,从源头创新、打基础做起,望能群策群力做出成绩,报效祖国和人民。

张老,一路走好!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张智霖拍照被帅气儿子抢风头,张智霖儿子最新照片

孩子的颜值有的时候也会被拿出来说事,长相真的很重要吗?张智霖和袁咏仪的儿子魔童被网友们称颜值超高,之前还一度要求出道,但是这个社会真的颜值这么重要吗?你有没有不一样的观点,张智霖最近晒照,儿子长得越

汤唯穿花裙婀娜优雅 [时讯]

新浪娱乐讯6月3日,汤唯一袭花色连衣裙空降广州出席品牌活动,一头短发显得干净利落,现场与粉丝大玩游戏,只是不知是否服装问题,侧身看起来手臂、腰身都显得比较圆润。汤唯短发干练相关阅读:唯梁朝伟色戒是真做吗

邓紫棋晒P过的照片 [时讯]

【邓紫棋晒P过的照片邓紫棋胸器逼人】6月3日,邓紫棋晒出一组自己的近照,看起来瘦了不少,下巴尖身材好。邓紫棋眼中的自己。不过也有网友晒出偶遇她的照片,与她PS过的照片完全不同,看起来还是有些胖。网友偶遇的邓

金泰希怀孕后Rain首次公开亮相,金泰希孕肚照片曝光

Rain受邀出席某活动宣布妻子金泰希已经怀孕,爱情结晶的到来让Rain的脸上洋溢着喜悦,说自己现在生活的很幸福,真的祝福他们这样一直一直幸福的生活,Rain还说了什么,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吧!据台湾媒体报道,Rain

女子走失15年儿子从网上一眼认出照片中的妈妈 母女连心啊

人世间最悲伤的事情就是不能喝自己的亲人在一起。当亲人走失之后应该怎么样去寻找呢?借助网络平台是否能得到帮助呢?“原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妈妈了,没想到还能有再见的一天。”李某洋、李某美兄妹俩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