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核桃陷违约官司被索赔千万美元 [热事件]
2017-08-05 15:05:02 | 来源:股城 | 投稿:小婉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六个核桃陷违约官司被索赔千万美元 [热事件]

近日,第三次冲击IPO的“六个核桃”生产商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元智汇”)已收到证监会的反馈。另据媒体报道,由于2015年的那场核桃采购协议的单方毁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东区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在今年初向河北养元智汇股份有限公司发出跨国传票,目前这份传票已送达至养元智汇。

大观六个核桃陷违约官司

对于花费巨资推广“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健脑概念的核桃饮品,六个核桃的营销传奇一度成为案例被学习模仿。然而,此前养元智汇IPO却两度折戟。针对官司以及上市方面事宜,养元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关于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上述案件详情及进展,请以公司已公开披露或即将更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为准。

六个核桃被索赔千万美元

早在2016年4月,因“六个核桃”生产商河北养元智汇公司违约,美国金州食品有限公司将养元以及养元实际控制的中国香港宾果国际贸易公司告上美国法庭,索赔1029万美元。因香港最高法院没有收到被告的辩护书,因此香港最高法院宣判宾果公司败诉。香港宾果已于2016年10月解散。2017年初,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东区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已向河北养元智汇股份有限公司发出跨国传票。

美国金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浩琮的母亲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自今年2月起,这份传票从美国通过中国司法部转交到中国最高法院,再传至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后到达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已送达河北养元公司。

8月3日,养元智汇品牌部负责人桂先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养元公司确实已经收到法院的传票。并表示关于美国金州公司的诉讼案,公司已聘请美国律师事务所积极应对。

美国金州公司与养元智汇的纠纷始于一份采购合同。2015年4月,香港宾果公司与美国金州公司签订了订购核桃的协议,约定核桃的收购价格为每磅2.85美元,合同价值共1029万美元。但由于当年核桃价格大跌,核桃市场价格跌至每磅1.5美元,经多轮交涉双方没有达成一致,养元智汇毁约,造成了金州公司的重大损失,近百人失业。而据养元智汇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养元毁约的2015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高达91亿元,利润高达26亿元。

俞浩琮母亲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香港宾果公司实际上是养元的离岸公司,宾果公司并没有自己的办公地址,只是注册了邮箱。从俞浩琮母亲提供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有关金州公司与养元公司在2015年4月的往来邮件截图可以看出,自合同签订以来,一直是邮箱yangyuanhetaobu@163.com与金州进行业务接洽,邮件中提到的赵庆勋和尹彬则都是养元智汇员工。

目前养元智汇收到证监会的第三次冲击IPO审核结果为“已反馈”,此时却收到了一张来自美国的跨国传票,这让养元智汇的IPO结果或又多了几分悬念。

营销拉动陷瓶颈?

二十多年来,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只发展六个核桃这一个大单品,2015年产量已过100万吨,核桃乳的销售收入几乎构成了养元的全部营收。为了六个核桃的市场占有率,养元的销售费用在逐年增长,公司有1/3都是营销人员。从2013年到2015年,养元饮品的销售费用分别为6.8亿元、8.57亿元和9.2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率分别为9.15%、10.38%和10.11%。

除此之外,六个核桃在宣传推广方面更是投入了巨资。2013~2015年期间,养元智汇市场推广费为2.56亿元、3.2亿元、3.77亿元。仅冠名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花费就高达1.58亿元。

永辉超市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在核桃饮品中,六个核桃营销手段相当灵活,平时活动不断,在商超的陈列位置和方法上也会比较有想法。现推出了6瓶的小套装,只卖16.8元的低价,平均每瓶2.8元。养元智汇还会和企业进行合作,过年过节给员工送六个核桃饮品。

不过,销售盛况在维持了7年以后,六个核桃营销的拉动作用已不太明显。从2016年来看,六个核桃营收和净利润较前几年已有所回落,近两年销量增速放缓。养元智汇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4亿元、83亿元、91亿元和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18亿元、26亿元和13亿元。

曾担任蒙牛区域经理的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六个核桃要想在市场上保持领军地位,需要打破只生产一种单品的困局。目前,承德露露、伊利、蒙牛、三元、娃哈哈、盼盼等品牌均已进入核桃乳行业,养元智汇产品单一,不利于在市场中竞争。公开资料显示,养元智汇在2015年推出核桃奶系列产品后便再无新品推出。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向记者表示,作为核桃饮品龙头企业,不对产品进行有效的升级创新,没有差异化,很容易被山寨产品打倒。不过,研发新品需要时间,养元智汇正在申请IPO,需要有漂亮的业绩报表。

从养元智汇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2016年上半年存货高达7.86亿元。而同期相比,承德露露2016年上半年的存货也仅仅是1.27亿元。

一般来说,植物蛋白饮品的存货周转天数是50天左右,朱丹蓬表示,由于供需的巨大矛盾,六个核桃在压货给老经销商的同时,还会开发一批新的经销商,导致经销商手里压着大量的过期产品。有批发零售店店主向记者反映,六个核桃窜货现象很普遍,一批货在进店之前已经转过很多手。

业内人士表示,养元智汇此次牵扯的官司或将对其上市产生不利影响。加上长期以来六个核桃营养价值的饱受质疑,养元智汇能否经受住考验,也是未知。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欧美股市全线收涨 [热事件]

美东时间周五,欧美股市全线收涨,道指再攀新高,非农数据及贸易帐表现强劲,美元怒涨,金价“闪崩”。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委内瑞拉官方汇率固定在1美元兑换10玻利瓦尔,每周拍卖两次的补充汇率DICOM稳定在1美元兑287

非农带来的美元飙升 [热事件]

周五黄金白银暴跌,美盘最低下探1254.00美元/盎司,金价短线跳水,跌幅一度逾1%。日内公布的7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新增20.9万个,6月的新增就业岗位数据也熊此前的22.2万上修至23.1万,7月时薪增幅也上涨了0.3%,录得5

食物外送也吹整并风,GrubHub以近3亿美元从Yelp手中买下Eat24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Eat24 餐点外送市场也吹整并风,美国知名线上点评网站Yelp宣布将把旗下的餐点外送服务Eat24以2.875亿美元(约合新台币87.6亿元)的代价,卖给另一家餐点外送新创GrubHub。?在评价

融创10天内两次融资 [热事件]

8月3日,融创中国公告称,成功发行金额合计10亿美元的两组高息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6.875%和7.95%。这是在收购万达资产包后,融创中国短短10天内启动的第二轮融资。7月25日,公司通过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2.2亿新股,获

比特币分支增加获利,WannaCry作者领光价值逾14万美元的比特币赎金

图片来源: 维基共享资源;作者:Jericho WannaCry勒赎软件作者近日在比特币分支造成价格上扬后,一口气领走了价值超过14万美元的勒赎金。?5月间WannaCry在全球网络发威,感染了超过40万台电脑,向用户勒赎300到600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