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团5项诉求 劳动部:秉持开放沟通畅通
2017-05-01 18:57:11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劳团5项诉求 劳动部:秉持开放沟通畅通

劳工团体在五一劳动节提出“各行各业全面适用劳基法”、“禁止劳动派遣”、“劳保年金维持现制”、“工时工资全面保障”及“劳动三权完整保障”等5项诉求,劳动部回应表示,一定会秉持开放的原则,保持沟通畅通,妥善并审慎研议与处理。今年也将于第三季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议,由劳、资、学、政四方委员共同审议基本工资。

劳动部指出,有关劳团针对“各行各业全面适用劳基法”的诉求,历年来已采分阶段检讨,并已陆续指定“医疗保健服务业”等行业适用“勞基法”,且至今年4月底止,受雇劳工适用比率已达95.1%。对于受雇医生,劳动部将配合卫福部办理相关法制作业,至于公私立各级学校编制外的工作者,包括代理、代课老师等,因各界仍有不同意见,劳动部将持续沟通,凝聚共识。

至于“禁止劳动派遣”诉求,劳动部仍将持续搜集劳动派遣相关对象意见,以达凝聚最大立法共识。对于“劳保年金维持现制”诉求,劳动部则表示,为利制度长远发展,确保每一世代劳工皆能安享退休生活,有推动年金改革必要。但对于劳工团体所提,希望透过税收建立基础年金及劳工年金基本保障,由于涉及全体人民权益、国家整体财政及税制改革等问题,劳动部将配合行政院整体规划审慎评估。

至于有关劳团所提“工时工资全面保障”,劳动部表示,去年已修正的“劳基法”,就是为落实劳工周休二日,并提升特别休假日数,让劳工的特别休假可以“看得到、吃得到”,以强化相关权益保障。另外,为加强劳工基本生活保障,今年也将于第三季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议,由劳、资、学、政四方委员共同审议基本工资。

对于有关“劳动三权完整保障”的诉求,劳动部也指出,今年将持续办理“工会法”修法座谈会,加强与劳雇团体沟通,待形成修法共识后,就会拟定修法草案。在完成修法作业前,仍会持续办理工会会员及干部的专业知能教育等,以强化工会实力,达到保障劳工权益。

tags:劳动部   秉持   诉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劳动部发布外籍劳工请假返国办法

为保障外籍劳工返乡休假的权益,去年修正就业服务法第52条规定,删除外籍劳工聘雇期满应出国1日才能再入国工作的规定。劳动部18日也发布外籍劳工请假返国办法,明定外籍劳工请假的方式、日数、程序及其他相关事项。

劳动部推健康方案 逾五成肢障劳工体能提升

为促进肢障劳工职场身心健康,提高企业雇用意愿,劳动部去年针对其中的下肢障碍劳工进行为期半年的“职场身心健康调查及规划健康促进介入方案”。劳动部今天(14日)指出,这项方案对于肢障劳工在体能、运动休闲习惯及

法国顶级沙龙美发品牌RF荷那法蕊深刻了解女孩们的诉求

(大成报记者林瑞明/台北报道)细数2017年春夏彩妆趋势,仿若从肌肤內层透亮出来、没有过多修饰的轻柔妆感再度回归,不造作又充满光泽的奶油肌,宣示著“自然感”再度站上流行的浪头!而除了清透美肌之外,代表女人的

外国艺术家来台因资本额受阻 劳动部将松绑

近来连续两个剧团申请国外艺术工作者来台短期工作许可,都遭劳动部以剧团资本额未达新台币500万为由拒绝,引起表演艺术界不满。劳动部今天(10日)表示,对于以表演团体形式来台表演的随团工作的外国人员,目前已与文

林奏延:台湾参与WHA不应再悲情诉求

前卫生福利部长林奏延今天(8日)获颁“儿童医疗贡献奖”的终身贡献奖。由于台湾今年能否参与下个月在瑞士日內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备受国人关注;去年曾率团代表与会的林奏延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建议,台湾不能再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