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话变迁:镜头记录的时光 [热事件]
2016-10-08 21:56:23 | 来源:中时电子报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国庆话变迁:镜头记录的时光 [热事件]

过去的人拍照必须去影楼,相机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的;现在的人想拍照,口袋里直接摸出手机,自拍、照相随意来,建国67年,拍照方式的改变与时代的变迁紧紧联系着。国庆话变迁,今天我们一起感受67年来,摄影的变迁。

47岁的蒋建东是一名资深摄影发烧友,今年国庆他又拍了一些照片,在整理照片时不由感慨万千,他说在他小时候,也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济落后,资源匮乏,拍照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

同期声:摄影发烧友蒋建东:小时候基本在农村看不到几个照相馆,那时候照相机很少有一次我记得村头上来一个拍照的,专门到村头上转的我一直叫父母亲拍大人没舍得我一直记忆犹新。

蒋建东人生中的第一张照片,是80年代参加工作时拍的,当时还是黑白照,但那已经是一件值得兴奋的大事了。

同期声:摄影发烧友蒋建东:这个照片是刚工作的时候大概十七八岁的时候就拍了张一寸照因为工作需要这张照片对于我来说还是蛮珍贵的。

闪光灯一闪,影像就能被保存下来,这让蒋建东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八十年代,正是改革开放的热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国内的企业迅猛发展,市场上的相机也渐渐多了起来。工作两年之后,蒋建东手里也有了一些积蓄。

同期声:摄影发烧友蒋建东:我就偷偷去买了个相机父母亲都不知道还是国产的东方牌相机不是名牌傻瓜机一样的大概一千四五百元钱吧相机拿出来后都要拉着你拍拍了以后胶卷都要去冲啊洗啊都要花钱的所以拍照蛮烧钱的。

到了90年代,家庭傻瓜相机逐渐普及,不过专业相机仍只有在影楼才能看到。随着邓丽君等歌唱影视明星来大陆演出,台湾的一些造型也引进到了国内,当时刮起了一阵拍写真风。

同期声:摄影发烧友蒋建东:这是1991年在国际照相馆拍的两张写真照也是时代的产物现在看不惯这种照片了观念也在改变那个时候可能大家流行这种照片吧现在看觉得没什么觉得那个傻傻的那种感觉。

也许是小时候想拍照的愿望没能实现,结婚生了女儿后,蒋建东每年都会给女儿拍照,把她成长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了下来。

摄影发烧友蒋建东:我每年帮我女儿拍的留念的从小到大到现在留下来的影像我觉得非常珍贵现在给她看看现在23岁。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相机不再是一种奢侈品,它逐渐走入了千家万户。而近些年,智能手机自带的摄影功能,更是让拍照成为了随时随地能做的一件事。

摄影发烧友蒋建东:现在一出去都是专业相机,手机都可以拍,到处都可以拍,从小拍到大,我们看到幼儿园小朋友都拿起手机拍。

蒋建东还喜欢看一些老照片,比如建国时期的场景,感受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会倍加珍惜如今的幸福。因此在拍摄家人的同时,他还喜欢在城市穿梭,用摄影记录城市的变化,见证时光的变迁。

摄影发烧友蒋建东:2006年那个时候拍的这张照片是西新桥周边的环境,当时都是矮房子,后来我又补了一张这一张是最近拍的后面就是高楼林立。

就在蒋建东整理照片的时候,皇家爱情婚纱摄影馆的艺术总监徐涛正在忙碌一天的工作,国庆黄金周是结婚高峰,也是婚纱摄影的高峰期,平均每天有25对新人同时拍摄。从事婚纱摄影工作10多年,徐涛切身感受到了影楼巨大的变化。

常州皇家爱情婚纱摄影馆艺术总监徐涛:每年都在变从最初的店不大到现在集团化像常州这边的片场差不多有6000平米。

别说在六七十年代,就是十年前,一个影楼同时要为25对新人拍摄婚纱照,这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一些新人说,父母结婚那个年代,没有婚纱照的概念,结婚证上有一张合影,已经是时髦的事情。

新娘:父母一般很少会拍婚纱照如果有机会的话应该让我们双方父母都拍这样的婚纱照。

在拍摄婚纱照的同时,新娘小周还拿起手机,将自己拍摄的一些花絮照片传到了微信朋友圈。

新娘周佳敏:微信里朋友圈啊很多都传照片嘛。纪念呀以后老了看看然后有个回忆啊。

国庆期间的拍摄任务,对于徐涛来说压力不小,他说如今婚纱照不光成为了结婚的必备,而且新人们的要求也随着时代在发生改变。

新郎:肯定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我的婚纱照呀我跟别人的一样叫什么我的婚纱照呢

常州皇家爱情婚纱摄影馆艺术总监徐涛:以前基本上拍照(背景)轴拉下来挂在那里然后客户上去拍就基本上算完成拍摄了现在慢慢客户审美也好自身的要求也好慢慢都在提高可能绝大部分人群我要拍真的是我然后要拍独一无二的。

而且婚纱照的风格越来越多,水下婚纱、雨中婚纱等等,都对摄影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婚纱摄影行业每三年就会进行一次洗牌,不跟随时尚潮流,就会被市场淘汰。

常州皇家爱情婚纱摄影馆艺术总监徐涛:基本上一年两次整体的大的培育的过程有些咨讯我们可能接收不到可能时尚圈会快一点那就把它们拉过来把他们的手法技巧融入到婚纱行业。

不论是摄影发烧友蒋建东,还是婚纱影楼的专业摄影人徐涛,不管拍摄的是不断变化的常州城市风貌,还是生活在不同时代的龙城人,他们都在时代的大潮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时光流转,从建国到现在,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有了质的飞跃,不变的是人们的情感,对于祖国的热爱,对于家乡的这份热爱。

摄影发烧友蒋建东:我喜欢画面定格下来是永久的留念我会一直记录下去喜欢家人你会把家人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因为喜欢这座城市你会记录这座城市。

建国67年来,每个时代的照片中,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时代气息,祖国成立的振奋、五六十年代的热火朝天、七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九十年代的朝气蓬勃、新世纪的飞跃发展67年来,祖国变得更好、更新、更富强,让我们祝福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

tags:变迁   国庆   镜头   时光   记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国庆长假楼市火爆 [热事件]

今年国庆长假武进楼市销售火爆,全区商品房成交量比去年国庆长假增长三倍多,实现了楼市黄金十月的开门红。据统计,10月1日-7日,全区销售商品房4.04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28%,其中住宅销售3.8万平方米,同比

银川火车站国庆长假让16.7万人温馨出行 [热事件]

央广网银川10月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通讯员高广才)十一国庆长假在一片熙熙攘攘中圆满画上了句号。这个假期,银川火车站全力以赴让16.7万人走得温馨,来得舒心,为祖国母亲67岁的生日献上了一份美丽的礼物。据统计,今

国庆长假期间 [热事件]

7号线调试现场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8日讯(记者江瑶)在举国上下欢庆国庆佳节的祥和氛围里,气势恢宏的成都地铁650+线网目标继7号线全线洞通后再迎重要时刻7号线列车在中车新都产业园首次开展异地调试工作。据悉,国庆长

国庆体坛“表情包” [热事件]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肖亚卓、韦骅)一觉醒来,惊恐地发现国庆假期已经余额告罄。也许这七天里你已经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但不要忘了这一周的体坛也是热闹非凡,中网赛场精彩不断,国足世预赛让人唏

5.3亿!《湄公河行动》逆袭成国庆档票房冠军 [热事件]

暑期档票房平平,9月同比大幅下跌,今年国庆电影档被各方寄予厚望。昨晚数据显示,整个七天全国票房15.8亿元,其中,《湄公河行动》靠口碑票房逆袭以5.3亿元成为国庆档冠军,《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以下简称《全世界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