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保费!信利保险今年全面退出中国直保业务
2017-03-16 19:05:01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零保费!信利保险今年全面退出中国直保业务

业内分析,保费规模上不去、成本下不来、股东有盈利要求,或是其退出直保业务的原因

■本报记者冷翠华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信利保险2017年1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0.00元,这在财产保险公司中是唯一的一家。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经多方了解独家获悉,2017年信利保险正式着手进行经营方向的重大调整,从1月份起全面退出中国的直保业务,重点开展再保险业务和集团业务落地服务。

近两年,我国再保险市场主体处于扩容阶段,对于再保险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整体上看处在“做大蛋糕”的阶段,但对蛋糕的争抢也在变得激烈。

1月份保费“颗粒无收”

1月份,信利保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0.00元。这对于一家已经成立6年的财产险公司而言,显得有些奇怪。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数据上报出错,还是其他原因?《证券日报》记者经多方了解,并从该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2017年该公司正式着手进行经营方向的重大调整,从1月份起全面退出中国的直保业务,重点开展再保险业务和集团业务落地服务。

对于全面退出中国直保业务的原因,该人士表示,由于业务规模一直上不去,业务获取成本居高不下,同时综合赔付率也处在偏高水平,综合效益并不好,因此,今年开始进行重大调整。

前天,成立于2017年3月14日的信利保险刚刚迎来6周岁生日。根据偿付能力报告,其直接控股股东是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持股51%,信利保险公司SE持股49%,最终母公司为信利集团有限公司。

从2011年到2016年,其年度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514.39万元、4094.73万元、3588.79万元、3479.03万元、2978.98万元,以及3221.91万元。可以看出,2013年到2015年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处于下降状态,不过2016年比2015年的收入有所上涨。整体来看,自成立以来的6年时间里,信利保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始终在5000万元以下,属于规模较小的公司。

从其承保的主要商业保险来看,根据其披露的2015年年报,保费收入居前3位的商业保险险种经营情况分别为:企业财产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600万元,承保利润约-311万元;责任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2810.5万元,承保利润约-1134万元;特殊风险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546.6万元,承保利润约-183.7万元。

“其实业内早就在传他们公司要退出中国直保市场,应该是早已做出了这一决定,只不过之前可能在走流程,到今年才正式退出。”沪上另一外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外资公司普遍面临着盈利压力较大的问题,保费规模上不去,业务成本下不来,股东有盈利要求,如果不符合预期就进行策略调整,这些是其退出中国直保市场的主要原因。

预期今年净现金流为负

全面停止直保业务无疑会对信利保险的保费收入以及相关指标产生较大影响,从其披露的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未来四个季度在任何一种情景下,该公司都面临着绝对的现金流为负的情况。

该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基本情景下,信利保险未来四个季度合计净现金流为-2214.60万元;在压力情景一下,其未来四个季度合计净现金流为-2672.49万元;在压力情景二下,其未来四个季度合计净现金流为-7681.56万元。

信利保险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解释道,由于直保业务全面停止,所以新增原保费大幅下降,但此前承保的业务还会有出险理赔的情况,因此,即使是在基本情景下,其净现金流预期也全部为负数。“转型以后,我们公司对今年的保费大幅下降已有足够预期,总保费收入目标为以前的一半甚至更低。”该人士表示。

信利保险称:“在压力情景条件下,保费收入减少及银行定期存款本息无法收回将对本公司净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其中以后者影响更甚。”从资产组合来看,该公司预期在报告时间1年以后现金流入较少,而负债组合预期在报告时间1年以后存在现金流出5510.61万元,1年以上的综合流动率低于100%。

不过,信利保险指出,预测的未来四个季度现金流量为负数,并不会对该公司偿债能力有实质影响。一方面,该公司将确保重大保单的续保,同时拓展业务渠道,促进业务发展,进一步加强防范因保费收入剧烈变动对公司净现金流产生的压力;另一方面,将密切关注银行存款存放银行的评级和资本充足率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行动,避免发生本息损失;同时,该公司将继续加强大额赔案支付的预测准确性,保证公司流动性不受大额支付的影响。

此外,针对报告时点后四个季度预计现金净流出的情况,该公司除了继续加强保费催收工作,争取资金早日回笼,在资金运用方面还将继续以活期存款及3个月的定期存款作为主要的投资形式。因此,整体上看,该公司的资产流动性非常强,预测流动性覆盖率较高。

转型尚需解决挑战

对于信利保险将专注开展再保业务的这一转型决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理论上,这一转型有利于控制整体业务成本,但要在中国的再保险市场做大做强也并非易事。

沪上某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覃桐(化名)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对外资财险公司而言,直保业务和再保业务没有绝对的效益好坏之分,但是总体上如果企业专注于再保业务,其在销售和市场开发方面的投入会比较少,有利于控制其整体业务成本,因为再保业务的交易对象主要是保险公司和经纪公司。

对于再保险市场,覃桐认为,随着原保险市场的扩容,传统保险业务特别是中小型业务对再保险市场的依赖程度会减小,但针对新型风险的保险业务还是非常需要再保险市场的支持。随着中国保险业规模的增长,再保险市场规模还是会不断壮大。

尽管如此,挑战也不容忽视。一方面,再保险公司主体不断增多,仅中资主体看,去年,太平再保险(中国)、前海再保险陆续开业,今年年初,人保再保险正式开业;同时,亚太再保险、华宇再保险、天圆再保险等再保险公司也在准备筹建的过程中。

另一方面,从中短期看,偿二代的实施会对再保市场产生影响,直保公司分出保费的结构以及对再保的需求将出现变化,近几年再保险市场估计难以走出低迷态势;从长期看,面临内外部压力的再保险将面临深刻调整,传统再保险简单的承保能力“借出”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

tags:保费   中国   业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国际儿童模特招募ing 为IKKI中国内地首秀添分加彩

国际儿童模特招募ing 为IKKI中国内地首秀添分加彩
作为一名合格的宝妈,除了管好孩子的三餐之外,也请帮孩子关注一下童装时尚才是。那么将时尚“矛头”对准哪里,才是明智之举呢?IKKI(安娜与艾伦)

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景气度预期高涨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6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调查景气指数报告》。该机构基于对该报告及2017年业界调查的分析认为,尽管2017年一季度面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和挑战,但由于对近期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

中国央行:利率上市并非加息 将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魏晞)去年以来,随着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成为中国央行保持合理流动性的重要货币政策手段,这两个专业术语逐渐为人所熟悉,相应变动也往往引起市场极大关注。16日,中国央行逆回购和中

中国域名产业亟待扩展应用创新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以域名为代表的基础资源对于互联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越发至关重要。在近期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域名发展大会上,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我国域名产业规模自2015年增长迅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也存在

曝日本核辐射污染过的食品现中国 中国禁止进口日本食品有哪些?

【曝日本核辐射污染过的食品现中国中国禁止进口日本食品有哪些?】昨天的央视315晚会曝日本核辐射食品惊现中国,吓得很多同学都不敢买日货了。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711总部已通知北京所有门店自行下架日本进口食品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