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地保护“万科模式”
2015-12-28 06:40:17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皮海洲 | 编辑:小柯

原标题:旗帜鲜明地保护“万科模式”

时下万科股权之争进入短兵相接阶段。在宝能系持有万科股票达到23.52%(截止12月18日)将原第一大股东华润15.23%的持股远远抛在身后的情况下,万科方面于12月18日下午对公司股票进行紧急停牌,拟筹划增发与重组事宜,展开对宝能系的反击。

万科方面的反击能否取得成功,显然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万科的增发、重大资产重组以及资产收购等均属于公司的重大事项,需得到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而宝能系完全可以对万科方面的提案投反对票。

但不论万科股权之争,最终鹿死谁手,都是对当前“万科模式”的一种破坏与践踏。这里所说的“万科模式”,指的是万科的股权结构模式,也即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的模式。众所周知,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普遍呈现出“一股独大”的结构模式,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常都是绝对控股。少的持股30%、40%以上,多的持股比例达到60%、70%。

这种“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模式给公司治理留下巨大隐患,成为中国股市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比如,在“一股独大”的模式下,上市公司事务都由大股东说了算,上市公司成了大股东的提款机,中小投资者根本就没有话语权,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正是基于“一股独大”的劣根性,所以中国股市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希望“一股独大”的局面能够得到改善。但最终的事实表明,前次股改对“一股独大”结构模式的改变有限,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模式基本上得以保存与延续。

就是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万科保持了股权结构分散的模式。不仅第一大股东华润的持股比例长期控制在15%以内,而且万科的管理团队也是长时期没有持有公司的股权。这种股权分散的模式在A股市场凤毛麟角。但它却是完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一种股权结构模式。因为这种股权结构模式可以避免“一股独大”模式下公司治理上所存在的很多问题。

比如,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很少插手万科的经营管理活动,放手发挥万科团队的聪明才志。实际上,万科能够发展成为现在的万科,这与华润的“放手”是分不开的。又如,由于华润持有万科的股权本来就不大,所以在上市公司大小非疯狂套现的今天,华润始终都没有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也正因为股权分散,所以在万科很少发生为了大股东利益而牺牲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事情。可以说,正是这种股权分散的“万科模式”成就了万科今天的辉煌,“万科模式”是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模范模式”,这种“万科模式”应该在上市公司中大力推广。

当然,这种模式存在一个重大弊端,那就是容易受到资本市场“野蛮人”的入侵。因为股权结构分散,在“野蛮人”有钱就任性的情况下,很容易就可以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甚至是控股股东。因此,万科成为宝能系抢夺的目标是很自然的事情,更何况万科还是行业的龙头企业、领军人物,宝能系对其垂涎三尺是可以理解的。

但“万宝之争”对“万科模式”显然是一种损害。这场“万宝之争”的结果很有可能结束万科这种股权分散的结构模式,而回归到大股东控股的老路上去,这实际上是一种倒退。就宝能系来说,如果夺得“万宝之争”的胜利,它必然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而从万科方面来说,要打败宝能系,其万科联盟的持股也极可能将达到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总之,经过了“万宝之争”,万科股权将会由分散走向相对集中。

而且一旦宝能系真的击败万科团队,这对万科团队的成员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王石作为万科的精神领袖,是完全可以通过MBO的方式,将万科变成自己的或者是万科团队控股的企业。但王石与万科团队并没有这样做,这体现了王石与万科团队的一种情怀与胸襟。但如果在“万宝之争”中,万科因此落入宝能系之手,这是对王石及万科团队这种情怀与胸襟的一种玷污,同时也极其不公平。相当于是王石与万科团队种的桃子被宝能系抢了过去。

所以,中国股市应该从立法的角度,对A股市场稀缺的这种“万科模式”加以保护。允许这种股权分散的公司,在不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下,随时可以在董事会决定的情况下,向外来“野蛮人”施放“毒丸”,让试图争抢果实的“野蛮人”吃不了兜着走。在这方面,《证券法》与《公司法》都还存在严重不足,因此给了“野蛮人”以可趁之机。这方面的漏洞应尽快堵上,中国股市应旗帜鲜明地保护“万科模式”这种A股市场里的美好东西。(来源:聚财盆财富网)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一些事

很长时间没有写长微博,逐步已经可以接受身边发生的种种。好的恶的,善的邪的。中国人与人之间的故事就是多

一些有关电影的有的没的

认识我的人大多都不知道我开了微博,就算知道,我也没有向他们透露自己的昵称。因为我只是想用微博发一些并

为什幺说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已经死了?

这是一篇严肃的装逼文。全文约2000字,阅读约需5分钟。注:改写自旧文《人类的教育应该做什幺》,首发于「罗

异类华晨宇

我留意许久且一直看好的华晨宇终于把二专发齐了。断断续续地找观点、挖线索、品滋味,酝酿了很久,但真正到

12月27日复盘看好个股一览

12月27日复盘看好个股一览
首先我们来看看,12月13日文章《笔记哥跨年跟踪中线股一览》在过去两周的表现ht

看完老炮儿,聊聊张晓波,我真心特别心疼这个小孩~

昨天去看了老炮儿,晚上九点二十的场,座无虚席,满满当当都是观众。我就想说说我对张晓波的一些看法。张晓

求打赏!求支持!

最近一直不太顺,主打品牌NBA每日一胆虽然总体命中率尚可,但是选胆总是错,很是影响心情和信心。再加上增粉

@王通Oliver- 我想和你谈谈关于吃屎的问题

凡事必有前因后果,但是无论如何,骂人吃屎是不对的。我给你从头说一下,让你明白你错在哪里。
几个前提:

《恶棍天使》惹了谁?

第一次写影评,原本观影应当是一件轻松愉悦的事情,写影评也应如此,可当我每次刷微博都看到自己喜欢的电影

《一步一步》chapter3 突如其来的初恋

三、chapter3 突如其来的初恋在奇葩“地中海男”后的较长一段时间里,wurain都没再跟我联系。可能一向都是她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