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原创#最高法院判例:股东能否以其他股东违约为由要求公司返还增资款
2015-12-09 08:45:49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投行小兵 | 编辑:小柯

原标题:#小兵原创#最高法院判例:股东能否以其他股东违约为由要求公司返还增资款

原创声明

本文由小兵研究团队原创,小兵研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以及商业使用请联系:18646550653 杜先生

作者:邓刚

加入小兵研究请发送简历至xiaobingyanjiu@126.com




【判例要点】

1、股东出资后,在公司具有相应股权,只能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得抽回出资。

2、当事人之间关于返还增资款的约定,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是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应当认定有效。

3、相关方在承担违约责任后,可以实际出资人的身份主张权益。


【案情概要】

纪先生与卓先生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第一条列明双方8项合作项目内容,第二条列明以上8项合作项目合同签订之前所有支出费用纪先生支付给卓先生2250万元,签订合同后按以上股份比例共同投资。


纪先生、卓先生、兴旺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鉴于”第1项,纪先生有意通过本协议成为丙方股东,并与乙方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第4项列明各方合作宗旨与目的。《投资合作协议》第三条“后续合作”中亦多次出现兴旺公司,且后续合作设立多家公司的目的除拓展采矿权外,也包含兴旺公司所采石材的后

续加工与销售等。


《投资合作协议》成立以后,纪先生已于《投资合作协议》约定的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了支付2250万元的义务,并不存在违约情形。而兴旺公司、卓先生未能按照《投资合作协议》第三条的约定按期成立万业基公司、金品公司、加工公司和销售公司,显然已构成违约。


经合法工商变更登记程序,纪先生成为持有兴旺公司25%股权的股东,同时,纪先生积极参与了对兴旺公司的经营管理。


本案争议的焦点是:

1、本案案由应属于增资扩股纠纷,还是合同纠纷;

2、判决卓先生承担返还责任适用法律是否正确;

3、本案是否遗漏必须参加诉讼的当事人阮某和邢某。


【最高法院认定】

1、各方合作(含股权投资)争议属于合同纠纷

从协议名称以及协议的主要内容均反映案涉各方关系为合作关系,纪先生在兴旺公司的增资仅是各方合作关系的组成部分。故,本案虽有增资扩股的内容,但系三方合作合同关系,案由定为合同纠纷能够涵盖上述两方面内容,并无不当。

2、股东出资不得随意抽回公司资本一经增加,非经法定程序不可随意变更,但其他股东对出资者的承诺可以认定有效。


从查明的事实看,《投资合作协议》成立以后,纪先生已于《投资合作协议》约定的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了支付2250万元的义务,并不存在违约情形。而兴旺公司、卓先生未能按照《投资合作协议》第三条的约定按期成立万业基公司、金品公司、加工公司和销售公司,显然已构成违约。经合法工商变更登记程序,纪先生成为持有兴旺公司25%股权的股东,同时,纪先生积极参与了对兴旺公司的经营管理。


虽然卓先生与兴旺公司的行为违反了《投资合作协议》约定,根据合同第10.4条,纪先生有权要求返还款项,但合同中的自由约定应以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为前提。


纪先生要求兴旺公司返还与增资额等额款项的诉请涉及公司资本制度,公司资本制度多为强行性规范。


《投资合作协议》约定纪先生以2250万元的对价获得兴旺公司25%的股份,其中360万元注入注册资本,1890万元注入资本公积,但无论是注册资本还是资本公积,均是公司资本,公司以资本为信用,公司资本的确定、维持和不变,是保护公司经营发展能力,保护债权人利益以及交易安全的重要手段。

纪先生对兴旺公司具有相应股权,只能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得抽回出资。


3、由合同当事人返还投资款的约定约定有效。

但卓先生在合同第10.4条中承诺若其违约,将返还纪先生于本次增资款等额款项的约定,并不损害公司及公司债权人的利益,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是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应当认定有效。


4、承担返还责任后的当事人可以主张实际出资人的权益

卓先生向纪先生承担违约责任后,因纪先生在兴旺公司的股权失去了对价,卓先生可以实际出资人的身份对其权益归属另行主张。


【实务建议】

在实务中,当事人往往不能准确识别交易的法律关系,导致权利义务不清,甚至出现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导致约定无效的情形,从而带来投资损失。在此,建议当事人在草拟法律文件时,至少应关注以下两点:


1、正确认识合同性质

合同的性质,主要指的是合同中涉及的法律关系。法律关系不一样,相应的民商事行为适用的法律规定就不一样,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须承担的法律责任也可能截然不同。


另一方面,实务中可能存在多个法律关系都能实现交易的目标,但不同的法律关系会给当事人带来不同的负担。当事人在民商事活动中,应当尽量选择符合交易特点、同时又能更有利于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法律关系或合同类型,最终确定相应的交易架构。


2、正确理解、区分和约定合同责任与股东责任

在确定法律关系的前提下,应针对具体的行为约定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比如,若是合作合同,则应按共同分担风险和利益的规则来设定;若是股权投资合同,则更多依据《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来确定权利义务,防范或降低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而导致约定无效的情形。

原创不易,打赏抽奖送书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陈秋平 | 有戏,还是没戏?

我们平时没有少看电视剧、电影,也常常读一些电影电视剧的剧本,发现有一些共同的问题需要探讨:为什幺有些

医课三十八——老年便秘

提起便秘,有不少老年人会感歎:“若不是便秘困扰,我的日子就好多了。”便秘的确是一件恼人的事情,长期便

世界上雾霾最严重的城市

对于大多数衣食无忧的中国人来说,空气污染可能是目前生活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不过,放在全世界范围内,北

12.8飞鹰复盘

【飞鹰复盘微博】所涉及个股,均为自己复盘所用,不是推荐个股,不构成任何买入依据和理由,请勿依据操作,

周三如果还继续跌,分批买入,别一次性,盘中获利差价可以抛。

隔夜欧美股市均大跌,对A股开盘有所影响,对其走势无影响。技术上看,明天不管怎样开盘,5分钟,15分钟都将

盘前建议,轻仓或者空仓面对市场的震荡

隔夜欧美股市的大跌,国际大宗商品大跌,大盘昨天收盘的技术形态比较差,近期又要冻结打新资金,新股上市,

12.9一根K线打天下实战指导

一、大盘总体感觉弱势沪指今日低开低走,最终收跌1.89%,报3470.07点。两市合计成交7885亿元。行业板块普跌

与荔对话

与荔对话文/麦冬总是很灰总是无法形容墙壁上的光线窗外的树叶你转身时缓慢的蓝色你说你正经历一场大雪我们的

爱心捐款行动全力起航:让生命之花再度绽放

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六中学的八年级5班的学生李易乘,两年前被查出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经过两年多乌鲁木齐和

股市新一轮大跌将到来

股市新一轮大跌将到来2015-12-09黄生黄生看金融这里有上百万金融高净值粉丝,不关注金融,你将会被这个世界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