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难得放行一级文物 戴忠仁爆高雄可见
2015-11-18 20:10:04 | 来源:中时电子报 | 投稿:蔡晓婷 | 编辑:小柯

原标题:大陆难得放行一级文物 戴忠仁爆高雄可见

大陆难得放行一级文物 戴忠仁爆高雄可见 戴忠仁分享自己与《红楼梦》的故事。(图/戴忠仁提供) 大陆难得放行一级文物 戴忠仁爆高雄可见 《红楼梦》是中国重要文学着作。(图/戴忠仁提供)

《红楼梦》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故事众人耳熟能详,主播戴忠仁近日也将在《国宝档案》带观众重温贾宝玉第一次偷情的情节、刘姥姥喝醉酒的模样、贾府开趴的盛况,大观园还可以划龙舟的场面,这是因为戴忠仁发现了一件尘封五十年才重见天日的国宝现身台湾了。

戴忠仁在节目中介绍,1959年7月,正好是823砲战后一年,当时中国大陆还处于热衷解放台湾的阶段,无暇顾及文化工作,那时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也就是后来的上海博物馆)获得一套画册,并不看重它就拨给了旅顺博物馆,博物馆收了后就丢在仓库,十几年后,工作人员整理仓库时意外发了一套彩色画册,发现是《红楼梦》,才登记造册。

戴忠仁透露,七、八年前他专程为了一本《红楼梦》的古书拍卖飞到北京,结果连手也没举到,因为成交价直接冲到了新台币一千万,而国宝档案将播出的这本《红楼梦》画册,是举世孤本,无论从绘画或书籍编撰的角度来看,「这本书的市价绝对是用亿来计算!不过,现在是标準的无价之宝,因为大陆官方已经将它列为一级文物」。

戴忠仁强调,在电视节目播出前,大家可以到高雄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看这本《红楼梦》画册的卢山真面目,展期只剩最后一星期,一级文物不太容易离开中国大陆国境,所以这恐怕也是一生中唯一机会去和贾宝玉说哈啰。(中时电子报)

出版编辑:蔡晓婷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戴忠仁搭小黄 遭司机怪问:想当衣冠禽兽吗

戴忠仁日前在节目中介绍明朝官员服饰。(图/戴忠仁提供) 戴忠仁解释明朝官员服饰的意义。(图/戴忠仁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