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米兰到巴黎男装周:恩惠和耻辱 [快讯]
2017-06-29 14:13:22 | 来源:好玩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从米兰到巴黎男装周:恩惠和耻辱 [快讯]

近年又流行时装周上合并男女装一体的秀法,"雌雄同体"一直是长盛不衰的美学风潮,且轻易影响男装设计。

2018年巴黎春夏男装周基本落幕,从米兰开始,到伦敦,到巴黎,从Prada为我们开启的今季兴奋,到巴黎时装周集大成的展现,熟悉的品牌轮番登场,制造各种神话和幻想的美好画面,是时装之于文化艺术的美好投射。各家所长,不能比较,看山看水,时装还是见自己的事儿。总有一些品牌在甚嚣尘上的生活中,成为打动自我的超灵媒介。

先从这一季突出的Prada开始说起吧。撸起袖子,竖起领子,Prada女士的男孩子们身着漫画文化符号的恤衫,走过天桥,二次元世界的时空里,Prada拥抱了一个崭新的generation,抛弃了清冷斯文的惯常形象,在塑造一份乖张与充满想象力的轮廓中,保持了Prada的精致剪裁传统。Prada让我对黑色连衣裤产生好感,而红色块,深红色竖条纹点缀,在抽象浪漫中塑造了一个认真的男人形象,干练,有点冷然,自我,绝对noble。即便要从漫画中借来文化符码,也未丢失时装的结构与造型意味。Prada一出场,气场上已知这是严肃时装艺术的集大成者,毫无讳言,虚幻动漫世界中的一次即席创作,没让我们失望。

男装周高潮总在巴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十几年前我看黄伟文在《Milk》杂志上写他的巴黎男装周纪行,甚为精彩,巴黎男装周成为一种神话存在。男装潮流变了很多,几年前我们grunge过,或者slim过,有一些我关注的男装设计师忽然就消失了,比如AlexisMabille,现在好像只保留女装高定系列,男装鲜有问世,是很可惜的,这样一个靓仔设计师,他应该持续和我们分享自己的靓。与此同时,许多新兴设计师在巴黎舞台上继续为我们带来新奇与颠覆性的体验,近年又流行时装周上合并男女装一体的秀法,"雌雄同体"一直是长盛不衰的美学风潮,且轻易影响男装设计,比如今次ThomBrowne的"阴阳"正反面时装,正面是男士西装剪裁,背面是白纱新娘装,连鞋子也不放过,亦男亦女,前后撕扯,设计师难道有那么纠结的秘闻要宣泄?"雌雄同体"亦深刻影响时装产业的设计生产与售卖。时代巨变,引来时装审美和商业的各种洗牌,每一次的巴黎都是见分晓的地方。

有趣的现象:对于文化艺术符号的多次翻炒,但依然落力。AnnDemeulemeester2018男装春夏男装,又从纽约摄影师RobertMapplethorpe借灵感:"灵感来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居住于纽约ChelseaHotel时期的RobertMapplethorpe"——现今执掌AnnDemeulemeester的设计师SebastienMeunier如是讲,可能也是借花献佛,因为创始人AnnDemeulemeester与RobertMapplethorpe生前好友PattiSmith是密友,致敬之意,溢于言表。但走过天桥的老,中,青模特演绎了AnnDemeulemeester的飘渺,颓靡,破坏感,诗意,让我感动。红色天鹅绒的上衣与刺绣镂花衬衣真是有一种波德莱尔诗歌般的颓唐感。除了此前的RiccardoTisci,RafSimons,今次到了SebastienMeunier,设计师为何一直钟情RobertMapplethorpe?我2014年在巴黎看RobertMapplethorpe的摄影展,忽然明白,那是因为一种凝固的情绪,带有fetish的情结!RobertMapplethorpe的摄影作品中投射出设计师的一种本我:时装可能就是一次情色自如的创造,"性"是时装设计的一种不竭动力,亦是RobertMapplethorpe创作的一个原罪。

悠然典雅的DriesVanNoten秀场被我们记住的是,模特从文件堆积的背景中走出来,和2017年春夏的花纹繁复相比,2018年春夏更加实穿,沉着的大地色风衣与颜色低调的靴子,衬衣一道组合而成仙风道骨一般的出世印象。我依然买单DriesVanNoten,这么些年,他以不变应万变,埋头做自己最钟情的设计,在文学和艺术中不断修炼与享受这份安然的美,塑造舒适又自我的文艺形象,并且让欣赏DriesVanNoten的观众接受熏陶和洗礼,是时装的恩惠。法式抒情与文艺的Lemaire亦有异曲同工的效果,不赘述了。

Balenciaga的2018春夏男装系列的灵感来源是"周末带着孩子在公园游玩的年轻父亲,那是他们最放松和开心的时刻"。夸张肩头廓形、运动风格、复古80年代,都已经是DemnaGvasalia的招牌动作了。这份逍遥自在的父子场景,是一份巴黎夏日散漫的时光印记,让我对于这位设计师此前很喜欢"博出位"的任性嫁接与搞作,有了一丝原谅的加分(我实在很不喜欢这位设计师为Balenciaga塑造的"坏趣味",好在,他还不敢把Vetements的那份"日常"随意带入高级的Balenciaga)。同样是玩,玩得高级的有巴黎的Lanvin,轻松愉悦,巴黎晴空下的playfulness,是舒心的。

IssayMiyake的禅意混合了现代的剪裁依然是精彩的作品,浅色系与世无争的样子本身就是很日式的,但又绝对西方,白色衬衣是超然又打上了西方轮廓的时装look,值得体味。Berluti的新任设计师HaiderAckermann把此前自己擅长的男装剪裁带到了这个贵族气质主宰的品牌中,飘逸的长裤让我重温了HaiderAckermann的风骨。从色泽上看,黑色look系列反而最耐看!

VeroniqueNichanian的Hermès男装充满了高级感,也溶于日常,是难得的时装设计,喜欢这一季大地色的外套,三角pattern的上衣,剪裁利落的裤装,即便是特殊材质的运动裤装也和正装搭配得相得益彰。在巴黎时装周的舞台上,美始终是美,且可以让各种"恶俗"被反衬得更加丑陋不堪。

被彻底打入冷宫的是Vetements。最初以玩话题,形阔起家的这个品牌,到了这一季,我觉得设计师DemnaGvasalia愈发江郎才尽,他当年从MaisonMartinMargiela时装屋偷师来的一点点时装剪裁的技艺都丢失殆尽了,是一个莫大的耻辱!

注释:

*头图来自PRADA2018春夏男装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又抬价?曼联追铁腰恐告吹 [生活]

法比尼奥北京时间6月29日,英国媒体《曼市晚报》消息称,曼联正在追逐的法比尼奥,或被巴黎截胡。过去一个赛季,摩纳哥整体发挥出色,杀进欧冠四强,且夺得法甲冠军,队内一把球员成为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这其中包括

又一笔签约!博里尼:很高兴来到米兰 [快讯]

虎扑6月29日讯意大利当地时间29日下午,桑德兰前锋博里尼抵达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博里尼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很高兴来到米兰。"据悉,博里尼将在30日接受米兰的体检。根据此前的报道,米兰将以600万欧元左右的价

高调亮相巴黎航展,歼 [快讯]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31,从首飞以来,一直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军事装备。6月19日~25日,中国参展团携带经过重大改进升级的2.0版歼-31模型机高调亮相第52届巴黎航展,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热议。歼-31由

布拉沃一战封神 米兰新援身价疯涨百万 [快讯]

腾讯体育6月29日讯2017年俄罗斯联合会杯半决赛,葡萄牙对阵智利。著名解说员颜强、前国脚李毅在腾讯体育解说本场比赛,李毅称赞了在点球决战中连续封出三个点球的智利门将,"布拉沃一战封神"。本场比赛,葡萄牙有三名

米兰退出 J 罗争夺 曼联有望 5000 万镑拿下 [快讯]

据《世界体育报》报道,AC米兰已经退出了皇马球星J罗的争夺,曼联有望以5000万英镑的价格签下这名哥伦比亚巨星。《太阳报》援引《世界体育报》的报道J罗在上赛季依旧没能够跻身球队的常规主力,在欧冠决赛他甚至都没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