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微服务实例:Verizon】亿级电信用户平台大翻新,60天靠容器加速重建自助IT新架构
2017-08-10 11:57:37 | 来源:ithome | 投稿:尤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电信业微服务实例:Verizon】亿级电信用户平台大翻新,60天靠容器加速重建自助IT新架构

Verizon采取工作负载平移(Lift△and△Shift)策略,来进行IT架构大翻新。先将系统元件利用容器打包,部署在PaaS平台上执行,让档案及外部整合介面继续在旧有平台上执行。图片来源/Verizon△

早在15年前,Verizon就已经开始着手数位转型,瞄准改善通话品质以及语音服务。这家在2016年营收1,260亿美元、全美国使用人数1.14亿人的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很早就开始翻新IT架构,采用现代化IT技术,来取代旧有的大型主机架构。

对Verizon,现代化IT架构有4大优点。第一是应用程序部署频率增加,更能顺应市场变化。再者,当系统停摆之时,恢复正常运作的速度也更快。第三是更新、翻修系统时,可减少失败的次数,最后一项好处是缩短应用程序交付时间。IT架构能更有弹性,开发人员可以实验新功能,也为转型奠定基础。

不过,要撑起超过1亿人电信服务的IT架构,改变何尝简单,可预期的是投入大笔时间及金钱,却无法预料随之而来的风险及实际效益。即使如此,Verizon仍决定再一次翻新资讯架构,将这个花了十多年打造的单套式(Monolithic)应用程序IT架构,转移至微服务架构。

Verizon数位基础架构资深经理Malik△Sayed解释,Verizon决定从入口服务搜寻服务VZSearch开始,作为导入微服务的切入点。虽然VZSearch只是一个基础搜寻服务,但是对旗下用户体验却有相当重要影响,“不希望用户因为搜寻功能无法满足其需求而联络客服人员。”

这个搜寻应用程序就像许多传统应用程序,不仅是单套式架构,也建置在封闭商用软件平台上运作。Malik△Sayed表示,既有平台为营运带来了三大挑战。第一挑战是应用程序环境被绑死,即使现在已经许多企业开始使用DevOps、敏捷开发,该功能的开发人员还是得靠瀑布式开发流程,“这也让Verizon的开发流程很难导入自动化。”他表示。

再者是难以利用云端带来的便利,Malik△Sayed表示,许多老旧应用程序都有各自的固定IP位址,不能享受随需水平扩充功能外,想要更新应用程序也很困难,“开发者必须将所有环境组态都调整为一致。”最后是应用程序架构在封闭平台所带来的封闭性,让架构转型成云端原生应用的任务经常碰壁。

图片来源_iThome

Verizon决定从入口服务搜寻服务VZSearch开始,作为导入微服务的切入点,肩负将这个应用程序现代化任务的Verizon数位基础架构资深经理Malik△Sayed表示,在系统架构翻修上,考虑成本及时间权衡,Verzion决定导入工作负载平移的革新策略,将此应用程序划分成各个微服务,打包成容器后在OpenShift上执行。

靠容器解决软件相依性,并改善硬件使用效率

也因此,肩负这个应用程序现代化任务的Malik△Sayed,有许多重要目标得完成。首先是减轻各软件相依性,靠容器技术将各应用程序可独自运作,“在搬迁到云端时,不要花费过多时间重新撰写程式码。”再者是加速开发流程的进行。除了快速建立开发、正式环境,导入CI/CD工作流程,还要让打造自助式IT服务,增加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

同时还要改善资源使用效率,“正式环境80%时间都处于最小使用量,浪费许多硬件资源,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最后则是大幅度引入开源技术,避免Verizon被特定厂商所绑死,降低应用程序与基础架构相依性,加速应用程序在公有云、私有云间的搬迁作业。

3种架构转换方式,Verizon选择平移策略

在系统架构翻修上,Verizon总共考虑过3种策略。第一种是将工作负载平移(Lift△and△Shift)到新平台运作,将系统元件利用容器打包,部署在PaaS平台上执行,让档案及外部整合介面继续在旧有平台上执行。第一种策略的优点在于,以不大型变动为前提下,让各个系统也能独立进行部署。

第二个策略则是将现有系统重构(Refactoring),不更动旧有系统,而是靠额外实作的应用程序层补足新功能。但Verizon分析,老旧系统很难进行些微更动,部分元件修改就会影响到系统整体架构。最后则是整套系统重新开发,舍弃掉旧功能,所有系统介面都得重写。但此做法最大的问题在于,新平台将不再获得任何技术支援,而开发人员过去累积的能力等同归零。同时这个策略,也会耗费最多金钱及时间。

考虑成本及时间权衡下,Verzion决定导入工作负载平移的革新策略,将此应用程序划分成各个微服务,打包成容器后在OpenShift上执行。

而此搜寻应用程序VZSearch重新架构成微服务的过程,可以细分成3个关键步骤。首先,开发团队要将既有的应用程序分别拆开,将其转换成Docker容器以及Dockerfile。Verizon认为,这个步骤耗费最多功夫,必须大量花费时间,重新定义容器映像档每层的内容,重头开始替每个系统元件开发专属的Dockerfile。

将应用程序划分之后,就是一一部署至OpenShift平台之上。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个应用程序节点都部署了一个专属容器。Verizon解释,位在导入新技术的初期,必须让内部人员了解运行容器的优点,“借此加速业务的交付速度。”最后一个步骤,就是让Docker映像档,转换成相容OpenShift△Pod的格式。在此,Verizon的作法是使用OpenShift提供的通用模板进行编写,“让模板在专案开发中可被重复利用。”

靠容器实现自助式IT,部署时间从周缩短到秒

虽然Verizon的微服务架构从这个基本的搜寻功能起头,总共花费了2个月时间重新架构,不过Malik△Sayed认为,它的确达到最初所规画的目标。他表示,划分各个系统元件部署在Docker容器中执行,“带来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随需建置系统环境。”另外,开发者也可以使用自助服务,大幅降低基础架构的建立时间。Malik△Sayed表示,在传统应用程序环境中,光是申请基础架构,到最后完成建置,就必须花上1个礼拜至1个月,“现在只需要轻松点几个按键,就能完成容器基础架构建置,这才是真正的随需扩充。”

同时,将系统切割成各独立运作的微服务后,也直接减低Verizon维持基础架构运作的成本。在白天时,基础架构需要调配更多资源应付系统请求,反之,夜晚时只需要部分伺服器就足够,“水平扩充功能直接对营运成本产生影响。”Malik△Sayed表示。最后则是利用容器技术,让Verizon可以免除被特定厂商绑定的风险,“容器让我们可以跨云运作。”

在Verizon踏入微服务架构的过程中,其中两个关键是将系统划分成各子系统,并且利用容器打包,再者是利用外部厂商PaaS解决方案执行容器,达到跨云运作。Verizon表示,面对相异环境及应用程序,导入容器化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它有很多好处,但最初导入仍相当是困难。”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架构师观点:前平安保险首席架构师蔡学鏞】微服务真正的瓶颈并非技术,而是业务

前平安保险首席架构师蔡学鏞认为,许多宣称导入微服务架构的企业,只强调系统及技术面,但是,业务才是微服务架构真正的挑战。(图片来源/iThome) 名列全球财富5百大第39名的平安保险,是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尽

天灾不断讯!NCC携手电信业者完成桃园偏乡防救灾通讯平台

汇流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为确保偏乡、高灾害潜势地区与避难场所等区域,在重大灾害发生时可保持通讯畅通,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与地方政府、5大电信业者合作,设置防救灾共构共站行动通讯平台。NCC(8日

雅特生科技的全新 MaxCore? Micro 运算和加速平台拥有高度灵活、功能齐备和具成本效益等优点

台湾?-?-二零一七年八月八日-宣布推出一个全新的运算和加速平台,其特点是外型小巧,但功能齐备,可以支援小型基地台的基频资料处理、灵活的视讯串流/编码、视讯监控、采用缆线焊块(bump-in-the-wire)配置技术的网络

与企业合作推动艺文活动的平台

前一阵子在新竹县政府文化局相关艺文活动中,特别是在新瓦屋客家保区的场合,常会看到一位年轻小姐在活动场合忙进忙出,成为现场最活跃的一位,不认识她本尊的民众,都会以为她是一位新竹县政府文化局的员工,其实她

传统客服系统也走向开放,Avaya推模组式开发平台,能让企业打造自家智慧客服

图片来源: Avaya 老牌电信设备商Avaya近2年在台湾沉寂已久,终于在今日(3日)正式在台展示Avaya智慧客服平台Oceana,采用了开放架构的应用开发平台Breeze,可供企业整合自家系统,自行创造出专属的智慧客服管理平台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