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双周报第21期:台北市无人小巴首次开始上路展开实测
2017-08-07 12:41:15 | 来源:ithome | 投稿:乐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IoT双周报第21期:台北市无人小巴首次开始上路展开实测

就在8/2(二)至8/5(六)这5天凌晨至早上期间,行人走在北市信义区道路上,如果看到车上公交车上经过却没有司机时,可不要大惊小怪,这是台北市最新展开的一项无人自驾公交车的测试计划,地点就选在离市府不远的信义路4段,道路介于复兴南路和敦化南路口之间约500米的双向公交车专用道,来进行自驾功能实测。

?自驾公交车?? 台北市 ?

台北市首辆无人公交车上路实测,开放民众体验试乘

台北市政府首辆无人公交车8/2起,一连5日凌晨于市区展开首次夜间道路实测。试驾地点就选在离市府不远的信义路4段,道路介于复兴南路和敦化南路口之间约500米的双向公交车专用道,来进行自驾功能实测。测试时间也特别选在每日凌晨1:00~4:00之间,属于人车较少的时段,以避免影响到用路人的安全。这次测试包括3大项目,分别是自驾系统验证、基础建设的整合测试、以及社会普遍接受度测试。台北市表示,前3天将以道路图资搜集和系统测试为主,后2天将会开放民众申请搭乘体验,以搜集使用者的体验。(详全文)

?

?自驾货船 ?? 挪威 ?

全球第一艘商用自驾货柜船明年将于挪威启航

挪威化学公司Yara△International,与科技解决方案业者Kongsberg合作,准备在明年下半年测试全球首艘自动驾驶货柜船Yara△Birkeland。Yara△Birkeland造价为2,500万美元,体积大约是同样尺寸货柜船的3倍,并完全以电池驱动。船上也将搭载自驾系统,并整合摄影机、雷达、自动识别系统、光达与红外线摄影机等感应器,以搜集各种航海资料,以用于在海上自动驾驶,希望实现更有效率与更加环保的航运服务,预计2019年进入远端操作,2020年即可全自动化运作,可自动停泊港口,并以自动设备装卸货柜。(详全文)

?

?智慧语音助理?? 工研院 ?

工研院研发国产智慧语音助理,不管是国、台语提问都能通

不让Amazon△Alexa、Google△Assistant专美于前,工研院最近也首度展示自行开发的一款TRI语音助理新成果,能让使用者可以国语或台语向助理发出请求,点播国台语歌曲或音乐,上网搜寻资讯,设定闹钟或建立Google行事历活动,还能发送Line讯息或脸书贴文。ITRI语音助理,结合语音转文字及语意分析技术,其中语音转文字是以Google的技术为基础,而语意分析及文字转语音则是工研院自家技术。工研院还利用3D列印打造的智慧喇叭样品,现场展示ITRI语音助理接受使用者的语音请求,点播国语或台语歌曲,或是控制家中灯光照明。(详全文)

?蓝牙传输 ?? IoT安全 ?

美资安研究员揭小米平衡车存有安全漏洞,有心人士可轻易破解

美国资安公司IOActive的资安研究员最近发现,来自中国手机业者小米之前推出的一辆双轮平衡车Segway△miniPro存有安全漏洞,可以轻易遭有心人士破解,将平衡车劫持远端操控。IOActive研究员指出, Segway△miniPro平衡车可以通过蓝牙传输与手机连接,但两者之间缺乏建立安全的连接机制,只通过密码验证身份,且韧体部分也没有提供加密认证机制,使得骇客可以轻易破解,并植入恶意韧体,进而操控车轮移动、转变方向,甚至也能使其突然停止。小米在收到通报后,随后也紧急发布更新将漏洞修补。IOActive也建议用户使用时应将遥控功能关闭,并将软件更新到最新版。(详全文)

头戴装置?? 扩增实境 ?

微软新版HoloLens将内建AI晶片,提升运算效能

微软日前宣布第二代MR混合实境头戴式装置HoloLens将使用微软自行设计的专用AI晶片,以便于提高大量资料平行运算的处理能力。微软人工智慧及研究事业群执行副总裁Harry△Shum是在年度电脑视觉大会CVPR△2017上宣布这个消息。由于HoloLens是独立运作的混合实境头戴装置,含有多个感测器以搜集资料建立全像投影,因此执行大量资料运算的作业,往往导致硬件运算速度下降。Harry△Shum表示,订制化专用AI晶片,将有助于提升HoloLens的运算效能。(详全文)

Micro△Market△?? 智慧办公 ?

美国微市集业者要在员工身上植入RFID晶片,能感应开启办公室大门、登入电脑及购物

专门提供微市集(Micro△Market)服务的美国业者Three△Square△Market(32M)近日宣布,自8月1日起,将在员工手上嵌入RFID晶片,以让他们可利用身上的晶片感应办公室大门、登入电脑,或是在休息室的贩卖机购买零食等,员工可自行选择是否安装晶片,估计在85名员工中至少会有50名采用。不过,32M已强调他们所采用的RFID晶片并未内建GPS功能,因此无法追踪员工的动向。(详全文)

智慧家庭 ?? iRobot△?

iRobot扫地机器人为提升居家体验,未来考虑整合Google及Amazon智慧喇叭

美国知名扫地机器人公司iRobot的执行长Colin△Angle最近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透露,该公司最快在两年内,就有机会与主要的智慧家庭整合业者如Google、Amazon或苹果等合作,将扫地机器人搜集的住家室内地图资料和智慧喇叭整合,提供更个人化的智慧家庭体验。iRobot表示,未来搜集到的家庭室内地图资料,需要使用者授权才可能与第三方分享,以确保个人隐私不受到侵犯。不过对此,Amazon拒绝对iRobot的言论作出回应,Google与苹果也未对此事回应。(详全文)

智慧生活?? 远传电信 ?

远传电信推可携式迷你搜寻装置BoBee,主打室内外皆可定位

远传电信日前推出了可携式迷你搜寻装置BoBee(中文取名为“守护宝”),能让家人通过手机App,就能搜寻家中儿童或老人所在位置,因为是同时采用行动基地台及GPS双频定位机制,即使要找的人是待在GPS也无法搜寻的室内区域,还是能靠着附近周围行动基地台讯号回传位置识别,来提供室内定位,BoBee重量只有20克,可以固定在背包上,也能设定安全警示区域,超出范围就会主动提醒,BoBee售价为3,490元,且不限远传用户才能用,不过使用时还需另外每月支付App服务费150元。整理⊙余至浩(详全文)

?

图片来源/ 台北市政府、7StarLake、Yara△International、iRobot、远传电信、IOActive、微软、Micro△Market

?IoT近期新闻?

1.英国也将开始要求无人机注册,以便事故发生识别责任归属

2.小米也推出平价智慧声控喇叭,台币千元有找

3.恩智浦边缘闸道器Layerscape开始也能支援AWS△Greengrass

资料来源:iThome整理,2017年7月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金管会三局长大风吹 首次出现同时换人做

  金管会人事大搬风,经行政院核准后,确定一口气调动银行局、保险局、检查局三个局处首长。为金管会成立以来,首次出现牵涉范围如此广泛的人事异动案。  据了解,此案主要是因现任保险局长李满治将于8月15日退休

首次公益服务旅行 国际青年在嘉发光热

记者张朝福/嘉义报道佛光山连续第8年举办国际青年生命禅学营,今年首次规划“公益服务旅行”,让学员到台湾的一些社区,教英语、关怀长者、净滩、净山、扫街等公益服务。4日120名学员来到嘉义市,从事社区服务。除前

AI趋势双周报第13期:科技部祭出3千万奖金邀各界好手参赛,要让AI也能听得懂台湾在地国语

图片来源: 科技部 重点新闻(0722~0804)科技部祭出3千万奖金邀各界好手参赛,要让AI也能听得懂台湾在地国语科技部近日公布将在8月初举办“科技大擂台 与AI对话(Formosa△Speech△Grand△Challenge)”竞赛,以高额奖

Fintech双周报第27期:比特币新货币Bitcoin Cash诞生,冲上第三大加密货币

图片来源: 图片来源_CC△BY△2.0_BTC△Keychain 07/22~08/04重点新闻比特币分裂成真,新货币Bitcoin△Cash诞生比特币阵营近日分裂争议告终,今日在新的加密货币比特币现金(Bitcoin△Cash)问世下出现新局面。随着比

宜人贷上市首次分红 [热事件]

8月1日下午,宜人贷发布今年二季度财报,数据一经披露便引发了市场大量关注。除亮眼的借贷撮合量外,市场更多将注意力聚焦在宜人贷迅猛增长的收入,及与收入增速相差悬殊的净利增速。宜人贷上市首次分红值得关注的是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