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天台山》札记
2012-09-13 17:17:14 | 来源:我酷网 | 投稿: | 编辑:小柯

原标题:《游天台山》札记

四月初一,大致由梁隍山出发,向着台山方向,抵达松门岭,接着到达筋竹庵吃饭,后又向着去国清寺方南行,顺着去石粱的路,过筋竹岭,抵达弥陀庵,于庵内晚餐休息。

<一>自奉化来,虽越岭数重,皆循山麓;至此迂回临陟,俱在山脊。而雨后新霁,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今人攀历忘苦。主要写一路的景物,以及作者的心情。作者对景物极概括性的描绘,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突出变化不断。翠从中山鹃映发 ,此句非情所至,不知花之艳也,乃情笔之着。 <二>山顶随处种麦。凡山者,不外树木针耸,参差摩天,碧叶蓁蓁,因风飘荡。随行札记,志其所植之殊异,唯麦凄凄。 <三>岭旁多短松,老干屈曲,根叶苍秀,俱吾阊门盆中物也。考所植也,短松乃岭旁之物。 初二日,由弥陀庵出发,晚上到达天封寺。 <一>越潦攀岭,溪石渐幽。 初三日,天封寺出发,至华顶庵,经黄经洞,达到山顶的太白堂。之后,又返回华顶庵,过上方广,至石梁,礼佛昙花亭。接着又回到上方广,由仙筏桥向山后,简介断桥、珠帘瀑布。傍晚,返回仙筏桥。 <一>荒草靡靡,山高风冽,草上结霜高寸许,而四山回映,琼花玉树,玲珑弥望。岭角山花盛开,顶上反不吐色,盖为高寒所...

6.jpg

    四月初一,大致由梁隍山出发,向着台山方向,抵达松门岭,接着到达筋竹庵吃饭,后又向着去国清寺方南行,顺着去石粱的路,过筋竹岭,抵达弥陀庵,于庵内晚餐休息。
 
    <一>自奉化来,虽越岭数重,皆循山麓;至此迂回临陟,俱在山脊。而雨后新霁,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今人攀历忘苦。主要写一路的景物,以及作者的心情。作者对景物极概括性的描绘,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突出变化不断。翠从中山鹃映发 ,此句非情所至,不知花之艳也,乃情笔之着。

    <二>山顶随处种麦。凡山者,不外树木针耸,参差摩天,碧叶蓁蓁,因风飘荡。随行札记,志其所植之殊异,唯麦凄凄。

tags:札记

上一篇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