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妇好轻松?调查:未就业比就业者易受“忧郁”入侵
2017-04-22 08:45:54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家庭主妇好轻松?调查:未就业比就业者易受“忧郁”入侵

主妇的忧郁

美育成为专职主妇已经迈入第五年了。每天早起为丈夫与孩子做完早餐后,开始洗衣打扫,接着自己胡乱煮了简单的午餐吃,再来开始思考晚餐的菜色,然后出门买菜。小孩下课,检查作业; 老公下班,准备晚餐;晚餐结束,收拾厨房,追完韩剧后睡觉。

这五年来,几乎每一天就这样过了。这五年来,好像也没感觉什么就过了。一个月前,孩子刚过完暑假回到校园,结束这两个月让美育松了好大一口气。因为放暑假,孩子待在家中时间变长,不小心发生了几次失去耐性的争吵与摩擦。

美育对管教方式感到苦恼与压力,几次就寢前忍不住对丈夫抱怨,却好像被当成耳边风,丈夫总是只丟回一句:“上班压力更大!面对小孩哪有压力?”随即倒头就睡。于是孩子放暑假的两个月,美育的心情特别郁闷。

同时,丈夫的酸言酸语似乎也随着工作压力变多了。“这道菜都煮了五年还煮不出和妈一样的味道。”“浴室里有你的头发,地板也有,你平常在家都在做什么啊?不能扫一下吗?”“为什么要买另一台电视,两个人看一台不是刚刚好吗?钱又不是你在赚。”“没有和爸妈一起住已经对你很宽容了,每个周末回去看一下他们很难吗?”“又想买衣服,不是没多久前才刚买吗?” 美育因为孩子渐渐失去耐心,也因为丈夫,渐渐丧失作为家庭主妇的成就感与生活重心。

孩子开学之后,美育白天一个人在家常常不由自主地哭泣,想著自己不仅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还做不好,觉得自己非常没有价值;到了晚上,则因为管教孩子的压力而失眠,疲劳感逐渐增加;煮菜时,还常常忘记自己做到哪,把整道菜搞砸;记忆力也越来越差,常常迟缴帐单与忘记带钥匙出门。强烈的无能感开始变成生活上的失能,丈夫也终于发现最近的美育已经不是以前的美育。丈夫认为是长期失眠惹的祸,因此带着美育前往精神科求助。但经医生诊断后,医生表示由于美育受忧郁症困扰太久,已经变成了相当严重的重郁症。

听到诊断后的丈夫相当错愕:“家庭主妇不是没有压力吗?为什么还会得忧郁症?”

家庭主妇也会被小郁乱入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松德院区家庭治疗门诊曾经调查分析一百二十名台湾女性的婚姻生活,调查后发现,“有小孩、未就业”的这一组女性,比起“就业或有职业生涯”的其他女性,较容易罹患忧郁症。

其实不管是任何文化、国度与种族,女性罹患轻度忧郁的比例几乎都是男性的两倍,主要原因在于女性承受较多的社会压力。而临床研究也发现,许多女性的忧郁来源就是处于婚姻生活困境。尽管与公婆同住的比例越来越低,但身处时代变迁中的女性仍十分容易陷入自我定位的困境。

家庭主妇如何预防小郁乱入?

睡眠一定要充足,规律足够的睡眠对调适心情有很大的帮助。除了睡好觉之外,多做运动也很重要。运动能让身体放松、帮助睡眠,还可同时让大脑释放天然的抗忧郁成分。

家庭主妇常常因为孩子或繁重的家务挪不出时间运动,因此应尽量舍去较不重要的事情,或请家人帮忙承担家务,保留足够的运动时间。对外可以试著认识社区的其他主妇,建立社交圈;在婚姻与家庭中,良性的沟通更是十分必要。

家庭的难题需要一起度过

当家庭中的母亲被小郁乱入,对于家中的任何人都是一道沉重的打击。若真的母亲生病了,父亲必须适时向孩子解释,同时密切注意孩子的状况。如果可以,可进行家庭的团体咨商,透过家庭的爱与力量来面对并预防忧郁症。

须特别留意,千万不要陷入“责备的回圈”。有时候年纪较大的孩子会认为是其他长辈让妈妈生病,年纪较小的孩子也可能因不安而情绪不稳,这时被责怪或波及的人一定要就此打住,不要因一时气愤而说出:“是因为你不听话妈妈才生病的”这类话语。美国忧郁症专家米歇尔.亚克在其著作《忧郁的理性翻身》中提到:“忧郁症不是传染疾病,但它的确会像病毒一样一个传一个。”如果不小心陷入责难的回圈,家中可能会被更多只小郁乱入。

此外,作为另一半的角色格外重要,丈夫应该要多花点时间、尽心陪伴罹患忧郁症的妻子,让她感到不孤单, 小郁才走得比较快。

但由于人很容易受到他人的情绪影响,因此身为忧郁症患者的另一半,除了随时注意孩子被影响之外,控制自己不受患者的负面情绪干扰也十分重要。

本文出自圆神出版《小郁乱入,报紧处理》

tags:业者   入侵   家庭主妇   忧郁   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芭乐兔童装 创业者您准备好了吗

芭乐兔童装 创业者您准备好了吗
近年来,关于孩童走丢的新闻占据了很多生活头条,可见对于孩童安全的改善一直是大家的关注度。好消息的是芭乐兔率先推出“走不丢的孩子”智能防丢童装,融入安全定位

远离忧郁先解便秘、顾好肠道!这样吃增加快乐荷尔蒙

据董氏基金会保守估计,在台湾约有100万人罹患忧郁症,平均每10位成人就有1位有明显的忧郁情绪,十分惊人。想要摆脱忧郁症威胁该怎么做?专家表示,除了尽量远离压力来源、学会正确释放压力的方式外,解决便秘问题、

澳大利亚取消457签证为保本国人就业 [生活]

(原标题:澳大利亚取消457签证为保本国人就业)新华社堪培拉4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赵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为优先保证澳大利亚人就业,政府决定取消现行的457签证,取而代之实施新的签

"高考工厂"衡水中学风波真相:或因入侵"素质教育大省"形成对立 [生活]

高考工厂衡水中学风波真相:或因入侵素质教育大省形成对立引发全国教育界激辩的衡水中学浙江分校(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分校)不是衡水中学在外地的第一间分校。据时代周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衡水中学在国内办

避孕药调经 恐增忧郁风险!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不少女性会使用避孕药,不只是为了避免怀孕,有些人利用避孕药可以调经的作用,自行到药局购买避孕药服用。然而,日前有研究发现,服用避孕药的女性,罹患忧郁症的风险较高。所以,要

站长推荐: